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台梵斷交!理所當然?

梵諦岡(歐新社)梵諦岡(歐新社)

姜皇池/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

開年伊始,外交方面彷彿仍處處挨打,緊隨著二○一六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近來台梵關係更是傳聞不斷,有報導認為「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隨時可能與台灣斷交。外交部與陸委會則相繼安慰國人,兩國邦誼穩固,但傳聞囂囂,似乎讓人不敢過於樂觀。

然法律上台灣不可能跟梵諦岡斷交,梵諦岡在一九二二年承認北京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後,一九二八年又承認國民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一九四二年二戰方熾,中國與梵諦岡正式建交,中國任命第一任駐梵諦岡公使,教廷用此建交拒絕日本扶植的南京汪精衛政府。在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梵諦岡依然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此一立場尚未改變。法理上,梵諦岡若宣布與「中國人民共和國」建交,則是撤銷對一九二八年「中華民國政府」的承認,改而與世界絕對部分國家採行相同立場,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

從法理上觀察,以台灣本位思維,則當檢視國際法有關承認與「國家屬性(Statehood)」議題時,梵諦岡模式下的「一個中國原則」「正式外交」與承認行為,對台灣國際地位究係有益或是有害,恐將有不同思維空間。

因此吾人若能擺脫邦交國數目迷思,平心靜氣觀察方今台梵關係,則梵諦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不論事實上或法理上是有其合理性。蓋從一九二九年教廷與義大利政府簽署《拉特蘭條約》以來,梵諦岡亦認知本身政治實力限制,因此清楚表述:「不願再捲入世俗之爭」,雖不見得事事順遂,但自此努力建立教廷超然地位,採務實外交政策,目的在保護世間教徒,宣揚天主理念。而在中國眾多天主教徒權益,無乃是教廷重要工作,若因主教任命權等議題遲遲無法與中共達成雙方可接受方案,以致至今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致使無法有效地保護中國境內天主教徒,不知是否與教廷不願捲入世俗政治爭端之基本原則有所齟齬?

世間紛紛擾擾對宗教而言,應盡力避免,宗教旨在撫慰人心,激發良知良善,若無神論的中國可接受宗教,吾人實應樂觀其成,樂見「教廷」有力地在中國保護天主教信仰。若因教廷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做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以致中共無法接受,則台灣實無庸過於在意此種承認之轉換。

新政府一直表示要維持現狀,然中國不為所動,外交拔樁,未嘗稍歇,近來更喊出「剃光頭」,要讓台灣無一邦交國,倘若現狀無法維持,則台灣人民或許應該不要畏懼面對一個嶄新局面,「物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或許因為中國在外交的「努力」,反而會讓台灣與中國歷來那種奇特詭譎的「特殊關係」,有所釐清。「當斷則斷」,無庸遺憾,更不用憤怒。

最後,面對中國節節進逼,與其痴痴地期待善意,在具體作為上,李大維部長告訴國人:「口袋裡可能邦交國不只一個」,若果如此,則或許在中華民國政府最後一個歐洲邦交國喪失後,政府應考量善用手中僅存籌碼,藉此紛紛,將以往糾葛不清關係中,理出新頭緒,另闢途徑:「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新」政府無庸在「中華民國」、「台灣」或「中國」之間繼續糾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