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和平」是務實的 「統一」是務虛的

二○○五連胡會,二○一五馬習會,乃至洪習會、藍八團、國共論壇,北京對國民黨明幫暗助,但這個兄弟黨終究是江河日下,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統戰不了台灣人民,只能死賴著北京。解放軍退將氣得說:中國國民黨「爛泥扶不上牆」,「不能寄望於國民黨」。

其實,問題出在霸權心態與鴕鳥心態,北京一直不願正視台灣的民主。總統大選三八○萬餘票,立法委員三十五席,國民黨完全在野實在無力跑龍套了。一如,北京加持的統戰派遣工,在台灣社會皆屬負面評價,這一類人穿梭兩岸搖旗吶喊,只會嚇跑一票票的中道力量。怪的是,北京偏偏愛用這種人、這種黨。於是,台灣人民只能歸納出北京不懷好意;北京愈反台獨,支持台獨的人反而成長。「不能寄望於國民黨」,說好聽一點是一種覺醒,但覺醒後北京能寄希望於誰?

「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至少比「寄望於國民黨」合理一些。不過,高喊「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又不尊重二三五○萬人的選擇,矛盾不通。何況,台灣人民只想自決台灣前途,無意跟十四億人編織中國夢。民進黨完全執政,承載的民之所欲不言可喻,施壓新政府吞下兩岸同屬一中,就是對台灣人民的政治霸凌。跳過台灣的主人,硬要民主政府出賣主人,兩岸僵局不正是北京一手造成的嗎?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對台灣民主生活視若無睹,鴕鳥般把頭藏在意識形態的沙坑,豈能扭轉台灣認同深化、兩岸漸行漸遠的客觀發展?

戰機繞台,航母繞台,既是威脅,更激發台灣人民的共同感。台灣的安全和平與獨立現狀,事涉多國利益,不是北京能夠逞兇鬥狠片面改變的。否則,「解放台灣」也不致改頭換面成「和平統一」。我國首次總統直選,中國對台飛彈試射,台海危機一觸即發。當時,柯林頓下令兩個航母戰鬥群到台海附近,嚇阻解放軍鋌而走險。地緣政治上,軍事行動比政治口號敏感多了,喊一萬次一中跟試射一枚飛彈,反應天壤之別。戰機航母繞台如果越雷池一步,踩到地緣政治的軍事紅線,那麼,美日安保等機制,不可能不「快速打擊」,這也是「武力統一」的極大風險。當然,台灣自我防禦的決心與能力不可或缺。

「武力統一」難行,「和平統一」呢?「和平」是務實的,對中國與區域都有利;「統一」是務虛的,務虛之事務實來辦,同時也給自己的統治正當性埋下地雷。「統一」的虛構,裂縫已經由隱而顯。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安倍掛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貌似堅固的一中大樓支柱動搖。運作其他國家重申一中,就像妄想穩住其他支柱來保住危樓,結果恐怕徒勞無功。當「台灣總統」成為國際詞彙,台灣這個國家也從抽象走向具體,它將開始對虛構產生解構作用。台灣有主動有被動,除了駕馭北京這個變數,更需因應國際變局借力使力;並以民主對話釐清且鞏固國家認同,乃至擺脫中國經濟磁吸走向正常國際經貿,從而飽滿內在力量到足以負荷終有一天來自國際的正常眼光。

一九四九到一九七一,聯合國虛構中國代表權在中華民國,直到二七五八號決議真實終於浮現,中國代表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因國共內戰糾纏不清,台灣被國共宣稱屬於中國的一部份,取而代之成為另一種虛構。在台灣內部,此一虛構經由民主實踐,早已大體上回歸真實。

至於國際,出乎意料卻也事出有因地,竟在中國霸權崛起之際,出現了戳破虛構的反高潮。或許,一如當年聯合國從虛構到解構之經年累月,台灣最終取得正常國家身分也是持久戰。這場持久戰,台灣人民已經鎖定總目標,八年傾中總路線也阻擋不了;本土政權應當準確掌握民意,審時度勢推進這條邁向正常國家的主軸。而其關鍵,繫於完全執政者,是否以面向歷史的「政治家」自居,讓內部的國家意志與外部的國際承認達於最大交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