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少年昧曉想,食老不成樣

蔡英文念茲在茲的勞工週休二日今年全面實施,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表面上好像有利於保障千萬勞工,事實上,「後遺症」將會如瘟疫般,慢慢地擴散,傷害勞工的生存空間,惡化勞工的生活條件,年輕勞工將成為新一波的受害者。

台灣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在於沒有創新的產業,缺乏永續經營的能源條件,勞工休假歷經先前幾次修法調整工時,反而不是大問題。蔡英文政府施政順序本末倒置,創新經濟發展、活絡資本市場的要件均未完備,急著討好極少數的勞動團體,嘴巴講著「心疼勞工這塊」,以強制修法的方式,強迫資本家提高成本,在經濟景氣低迷之際,創造不了雙贏,卻極可能激化勞資對立導致雙輸。

「一例一休」施行後,中小企業哀鴻遍野,勞力調度出現問題,若是經營者無力周轉,可能走向倒閉。大眾運輸票價醞釀調漲,雖然被暫時壓制,因為人力成本的提高,漲價必將是一條不歸路;物價跟著調漲,遲早也要面對。

勞工能否因為強制性的調高加班費而受益,到職場上去問問,這根本是笑話。需要勞工持續加班的職場,絕對是勞動部勞檢員的熱點,一般雇主為避免違法,加班就免了。想要加班增加收入的勞工,只好望天興嘆!

「一例一休」新制還會造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勞工公務員化」。受限於法律,人民不想創業,只想窩在休假保障的殼裡,求得基本的溫飽。如此一來,企業越來越沒有效率,國家越來越沒有競爭力,台灣不必外力,就會倒在自己手上。

俗語說:「少年昧曉想,食老不成樣。」台灣的年輕人爭取休假權益的同時,需要想想,自己能創造多少產值;唯有親手打造的堡壘,才是自己的堡壘,斤斤計較工時,一步踏入「勞工公務員化」,注定創造不了一輩子的志業。(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