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深夜食堂遇見街貓鮑伯

◎鄧蔚偉

鮑伯(BOB)是一隻流浪貓,公的,也是英國一本暢銷書和賣座電影的男主角。

鮑伯的出身很重要—英國倫敦,如果不是在一個文明那麼高的地方,就不會有如此動人又發人深省的故事發生。

故事的另一個主角,是一個被親生父親視為無可救藥而拋棄的吸毒者,一個公的毒蟲,這種人在菲律賓可能早就被杜特蒂獵殺了。

流浪貓和毒蟲都是需要被照顧的生物,否則都可能暴屍街角,在倫敦也不例外。故事的動人之處就在於一個有制度、有專業道德在維持人性溫暖的英國社會,提供了一個死裡求生的環境,只要毒蟲下決心擺脫毒品的糾纏(多麼不容易啊!),人生就會重新而且精彩地再來一次!

同樣地,另一部電影《深夜食堂2》,也觀照到人性極度幽微的內裡,尤其是導演處理的手法,會讓「電影」這個東西永遠處在人類文明的浪頭上,而被普羅大眾不停地追逐。

這部電影描述一位被詐騙集團詐騙二百萬日圓,又獨自流落在東京的老婦人(台灣一定也有很多類似的悽慘故事)。老婦人被詐騙了卻不敢聲張,因為她自慚於年輕時拋劣夫棄幼子,和另一個公的私奔而去的自私人性。

《深夜食堂》是日本知名漫畫作品,也拍成電視影集和電影,和前面講的《遇見街貓BOB》有異曲同工之效,做為一個喜歡電影的台灣人,深感慚愧又振奮!

慚愧的是,台灣電影總是屈服於市場(不論是低俗還是媚中),一直無法在文化和精神上鍛鍊扎根,而相關媒體人也跟著隨波逐流,無法建構出一個具有意志力的監督與共勉的環境。

令人振奮的是,整個時代在急速變化之中,台灣社會力也參與其中,此時台灣人的理念與願景,會和電影的發展同步展開。

台灣電影一定要重新改造,重新建立基礎,只要有決心開始,永遠不嫌晚,十年、廿年後,一個世代、兩個世代後,再開花結果,為台灣自己的文化,為人類的文明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