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祐銓/自己的體育自己救!

張祐銓/國體法修法《公平的起跳》連署發起人

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站出來,做這些事!這完全是我人生中的意外!

二○一二年七月,一次非常巧合的機會,開始著手規劃第一本由民間發起的排球雜誌。這對我,一個從大二開始到研究所畢業,都被同學笑是唸排球系的球癡而言,真是一件想了就興奮的事!對於專業球員、甚至國家隊選手,只有崇拜的份,如今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採訪這些球員、可以一窺他們練習和比賽的秘密,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又熱血的故事,對我來說,這份工作,大概是世界上最夢幻的工作吧!

這個雜誌,前後共訪問了十一個封面人物,從每一位排球國家隊選手的啟蒙教練,一路訪問到大專院校、甚至包括國家隊教練。為了訪問甲組排球聯賽中的每一間國中、高中和大學,我跑遍了台灣。跟著國家隊貼身採訪,從左訓中心的舊館,一直到這兩年剛落成的新館;跨出台灣的國際比賽,也沒有缺席。從中國、韓國、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各國舉辦的亞洲比賽,到今年有幸因為拍攝《夢想的角落》紀錄片,跟隨到德國法蘭克福的世界聯賽分組決賽、巴西世俱錦標賽。

在這段好幾年的過程中,我對選手的崇拜依舊,但是,原本想像他們的光鮮外衣完全不是那回事。看到了球員們燃燒自己僅有的青春和熱情,但換來的卻是體制的冷漠和輕蔑;看到主事者完全沒有對運動的熱情和夢想,整個政府政策不重視體育,導致社會投入體育的資源嚴重缺乏;看到選手對未來的徬徨無奈,讓我再也找不到當初興奮期待的熱血初衷。

在還沒有深入接觸這個圈子前,我和身邊球迷朋友們,總以為代表國家出賽的每個運動員,都應該是國家的寶貝,他們被寄託全國人民的希望,應該有最好的資源、有最精良的作戰方法,為了讓台灣的名字在世界體育場上留下最好的成績。

但是,情況卻完全不是這樣。選手、教練還有球迷不斷提出改變的想法,但是,協會面對問題的態度卻是封閉不願討論,總是說資源不夠、大環境不夠好,還有,就是外人不了解體育政策的施行細節,外界都不懂體育有多困難、有多複雜。

看著這些選手的困境和無力感,我真想問:體育到底有多難懂?

日前發表暫退國家隊聲明的「光頭神舉」黃培閎,大概是我看過最認真的球員之一了。他的聲明,令球迷痛心不捨。這一代台灣男排真的非常令人感動,他們在艱困的環境中互相扶持、彼此激勵,一起經歷二○一四年仁川亞運的挫敗,挫折中沒有放棄,之後幾個大比賽,一路創造隊史紀錄,到二○一六年帶領台灣重回世界排球舞台。原本以為可以用好成績改變台灣的排球環境,結果卻是令人一再失望。他們辛苦作戰的過程,不是為了任何實質的回報,即便拿著一天兩百塊的零用金、面對徬徨的未來,也不曾有過怨言。

黃培閎發表聲明之後,協會發表了兩次聲明,不斷說協會被抹黑,以及排球協會多年來的犧牲奉獻,被不實指控糟蹋。但是針對培閎所提出的種種具體問題,卻沒有任何回應和溝通,更別談任何想要改善的態度。我、還有無數球迷都很想問排協,黃培閎的聲明,哪一句話是假的?哪一項是不實指控?這只是多年以來,他與其他選手們一再面對、再真實不過的問題,希望找到出口、希望解決,得到的卻是排協的冷漠態度和負面指控。

於是,我和一群憤怒的球迷決定站出來,發起儘速修改國體法的連署,提出全面開放協會主要訴求,為我們心疼的選手、為台灣體育做些事。

連署啟動之後,迅速串聯了許多球迷。許多教練和球員雖然因為協會的長期高壓統治,不敢公開表態,但私下也努力的幫忙分享連署活動。我們也每天都收到許多來自教練、選手們的私訊,替我們加油打氣。連署活動也在開始後的幾個小時,加入了不同運動項目的選手和球迷支持,還有許多大學生,持續在努力串連學校社團。這些自動自發的動員,讓人感動。

在台灣體育界,連署能夠快速捲動這麼大的動能,非常不容易。也令我們更加確信,是改變的時候了!全面開放協會的入會和被選舉資格,讓更多有熱情、有專業的球迷加入,讓協會成為透明、開放、公平、對話的平台,是協會改革的關鍵一步。面對台灣的轉型正義,自己的體育自己救,協會改革,真的非做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