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投機棒棒 投資壞壞

行政院釋放調降當沖證交稅利多,造成台股封關日大幅收紅,送給投資人一個紅包。可惜這份禮物似乎來者不善,有引誘散戶上鉤的味道。

台股量能萎縮,造成企業募資困難,幾乎失去挹注實體經濟的功能,問題確實嚴重。然而,要徹底根治台股,必須先了解病因,不是找蒙古大夫亂開處方。例如現在台股交易的主力就是外資,國內法人早已靠邊站,國內散戶更是紛紛傷重離場,因此形成外資吃麵、國內法人喝湯、散戶喊燒的局面。

為何國內投資人不進場?想想看,同樣是股利所得,外資適用分離課稅二十%,國內投資人是併入綜所稅,最高稅率四十五%,外加二%的健保補充保費,而兩稅合一的扣抵率也減半。如此不公平的稅制,如果是川普當台灣總統,一定會跳起來,馬上推特貼文,砲轟怎可對本國投資人如此苛刻?但是,從馬政府到小英政府顯然都不以為意。

現在小英政府降稅了,卻可能帶來更慘的結果。當沖是什麼?就是在一個交易日內完成買空賣空。有人說當沖是一種避險功能,這是華爾街的金融工程師們最擅長的文字遊戲;當沖若不是賭博,什麼才是賭博?也有人說,美國股市當沖比率近五成,台灣只是一成,還有大沖特沖的空間。但是,這些人卻忘了告訴我們,哪一個人是靠當沖致富的?反之,全世界都知道,美國股市幾十年來最大贏家是從不做短線交易的股神巴菲特。

調降當沖稅率是鼓勵短線投機,對台股是短多長空;高股利稅是懲罰長期投資,不但對台股更是對實體經濟的傷害;而稅制獨惠外國人,則是迫使台灣投資人退場,讓外資把台灣大部分的好企業買走。唉,當台積電外資持股已達七成八時,我們還好意思說它是「台灣之光」嗎?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