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監委提名未爆彈

◎ 陳茂雄

蔡總統的民調以雪崩式的下滑,通過了死亡交叉之後,還在繼續崩解中,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綠營出現反蔡聲音。藍營反蔡是意料中之事,綠營反蔡才是問題,之所以會如此,乃出自多元的因素,其中一項就是用人風格引起綠營反感。剛一上台,綠營民眾就怪蔡英文喜歡用「老藍男」,後來更有民眾埋怨她有「朴槿惠」性格,只要是她喜歡的人,做了離譜的事,她照樣可以包容,不是她所喜歡的人,則完全不理會。蔡英文若希望民調止跌,用人方面就不要落人口實,最近就要提名監察委員,若處理不好,民調還會再下降。

綠營出現修憲廢監察院的聲音,只是修憲是假議題,因為它在公民複決部分的門檻,遠比《公投法》高,《公投法》就是不可能過關,才被稱為「鳥籠公投法」,很顯然的,修憲的公民複決部分,更不可能過關。扁政府時代,國親兩黨依恃他們掌控立法權之便,凍結了監察院將近四年,因而也有人主張凍結監察院,果真如此,也要等下一屆,因為這一屆已經上任,不可能凍結。這一屆監委是由馬英九提名,所以都是「馬友友」,因此綠營有人主張,蔡英文應快速提名那十一名監委,以沖淡「馬友友」的色彩。

監察委員屬有資格限制的政務官,依監察院組織法第三之一條,明確規定擔任監察委員的資格,前五款將資格明確規範,不過其第六款則為「清廉正直,富有政治經驗或主持新聞文化事業,聲譽卓著者」。很顯然的,它就是「後門條款」,留給總統任用私人的空間,因為總統喜歡的人,很可能不符合資格,所以開設了後門條款,讓總統破格任用自己喜歡的人。

馬英九第二次提名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時,清一色都是「馬友友」,不只沒有在野黨,連中國國民黨內非馬系的人馬都沒有上榜,因而有人抨擊他比蔣介石還獨裁,因為蔣介石還會提幾個黨外人士做門面,馬英九連這一點都做不到。不過有一點讓馬英九能站得住腳,他所提名的人都符合資格,沒有動用「後門條款」,若是蔡英文沒有關閉「後門條款」,那就連馬英九都不如。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