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郵票人像建議名單

上週本專欄〈錢幣鈔票的人像該換圖了〉一文在介紹日幣的人像時,竟然漏掉日幣一萬圓的重量級人物福澤諭吉。他是慶應大學創始人,主張「脫亞入歐」影響日本明治維新的思想家。我藉此再做補充,從鈔票人像,可見日本重視歷史文化思想之一斑。

從錢幣讓我聯想到郵票,可以推出更多歷史人物,同樣能發揮文史教育,促進台灣認同。以下我信手拈來初步列出人物名單,供郵政主事者參考:

抗日人物:莫那魯道、余清芳、江定、羅俊…。

一九二○年代社運前輩:林獻堂、蔣渭水、蔡惠如、楊肇嘉、吳海水、黃呈聰、王受祿、韓石泉、連溫卿、王敏川、趙港、黃賜、謝雪紅…。

原住民領袖:為原住民自治而犧牲的樂信瓦旦(林瑞昌)﹑吾雍雅達烏猶卡那(高一生)﹑湯守仁…。

民主運動先驅:雷震、傅正、江鵬堅、黃信介、郭雨新、郭國基、吳三連、李萬居、許世賢、魏廷朝…。再如海外台灣人自覺運動創始人黃彰輝;語言學家兼台灣獨立運動家王育德…。

台灣先烈:為台獨犧牲第一人陳智雄;為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自焚殉道的鄭南榕;泰源監獄起義五義士,以及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下的無數犧牲者…。

文學家: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用鋤頭在大地寫作的楊逵;「亞細亞孤兒」吳濁流;人道醫師作家吳新榮;新文學運動鼓手張我軍;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鍾理和;採風擷俗的民謠作詞家許丙丁;詩人林幼春、陳虛谷…;作詞家陳達儒、葉俊麟、李臨秋…。

美術家:水彩的化身陳澄波;謳歌農村的水彩畫家藍蔭鼎;藝術牧童黃土水;鄉土寫實畫家李梅樹;以及李石樵、郭雪湖、廖繼春、陳進、陳植棋、李澤藩…。

音樂家:音樂大師江文也;「四月望雨」的鄧雨賢;譜出台灣魂的蕭泰然,還有楊三郎、蘇桐、洪一峰…。

思想家:自由主義的領航人殷海光;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呼籲佛教改革的抗日革命僧林秋梧;引介西洋文化的李春生;淡薄名利的啟蒙者林攀龍;慈悲人道的聖嚴法師…。

慈善家:遺愛人間的醫師謝緯;乞丐的保母施乾…。

開創性學者:如台灣地質學前輩林朝棨;台灣考古學大師宋文熏…。

貢獻台灣的外籍人士:引進西醫西學的馬偕、馬雅各;引進第一部西式印刷機,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的巴克禮;「台灣盲人福利之父」甘為霖;「切膚之愛」的蘭大衛醫師夫婦;到宜蘭為貧病奉獻一生的范鳳龍;在二林為殘障兒童奉獻的美國媽祖瑪喜樂…。再如設計籌建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蓬萊米之父」磯永吉…。

還有各類型人物,多不勝舉,再列舉恐有騙稿費之嫌。史家A.L.Rowse說「閱讀傳記是學歷史最佳捷徑」,透過這些歷史人物可以瞭解台灣史,促進我們的台灣認同。這是免本錢的改革,請從郵票做起。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