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懦弱的一中原則

◎ 張銘祐

台灣總統祝賀川普當選的一通電話,發展到現在,似乎成為一場重要的亞洲佈局風暴。這也可能是中國政府始料未及的發展。中國一直過度依賴美國的「一中原則」,卻沒發現其意義與真實是如此脆弱。我們心知肚明台灣是一顆「棋子」,但扮演的角色是「將」或是「兵」,才是真正的關鍵。

即使中國政府現在可以回過神來,也可能為時已晚。因為川普的商人性格與手段,可以從十二月十五日中國劫走美國無人機事件,川普霸氣的說:「不要了!」初窺端倪。再觀察不論之前中國刻意派遣戰機飛過中線,或者現今用合成照浮誇自己拍到「玉山」的種種膚淺作為,都可以見到中國政府與在台藍軍所稱的「一中堅持」或「九二共識」立論薄弱,根本禁不起被一個未上任美國總統所挑戰,就像指出國王新衣的小孩,川普的商人做法就是先無本拉抬籌碼,再進行商業行為。

川普一通電話修補與菲律賓的矛盾,一個招呼跟俄羅斯對立降低,一個威脅(廢除TPP計劃)讓日本嚇到首相跑到美國拜會川普,更用蔡英文的一通道賀電話戳破「一中」謊言!但是台灣準備好了沒有?沒有一中後的台灣,是否要在經濟發展上加強與日本合作?是否要開始與美國展開雙邊貿易談判?

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要落實大企業回美計畫,中國許多企業勢必面臨嚴重威脅甚至瓦解!台灣政府在這個時候就要選邊,蔡政府應該要有所準備!

越南善用這樣的關係,所以很多資金都抽離中國,前往當地。越南因東沙海域爭議,而與中國有嚴重衝突,「馬習會」之前習近平要去安撫,越南很不客氣的將了他一軍,另外與日本簽訂軍事補給合作協定,美日中資也因此湧入越南。

最後,再建議蔡政府要善用台灣「棋子」的角色,那才是小國在強國夾縫之間求生存的方式,台灣也不是只有接受被一中威脅綁架的一條路可走。

(作者為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