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人要努力改變現狀

◎ 張博洋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的斷交,無論稱為「華聖斷交」還是「台聖斷交」,都是中國在打擊台灣人。當然,正常的台灣人絕對不會因為中國打壓,就放棄參與國際社會,就如同台獨支持者從不放棄建國事業。而從這一外交失利中,可以看出國際局勢的變動,也可以對下一次的中國外交攻勢做出準備,筆者更看到台灣一步一步走向「去中華民國化」的契機。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假使時機終於到來,國際情勢總算允許,大多數台灣人民還是很有可能沒有勇氣踏出宣布獨立的那一步。

呼籲各位讀者,沒有任何國家有義務幫台灣獨立,就像歐巴馬所說的,給你自治你就不會宣布獨立,但歐巴馬沒說的事情是,這種恐怖平衡下的自治,只會越來越嚴峻,香港正是一個慘痛的例子。

台灣人假使不去努力改變現狀,那等於告訴全世界,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 即使我們用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更遑論用中華台北這個令人憤怒的名號。(作者為管線設計工程師,基進黨高雄黨部召集人)

誰跟誰斷交?

◎ 何聰明

外交部證實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了,其實是與中華民國斷交吧!

在台灣,無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兩黨都自稱是遵奉中華民國憲法的中華民國政府,因而產生長久以來「二個中國」或「一個中國」之爭議。一旦「一個台灣」的議論出現,台灣即慘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在台中國國民黨的打壓。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奉行共產專制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進黨政府若尚無意改變「維持現狀」政策,而讓所謂「一個中國」在台灣繼續發酵,台灣愈無法建立國際地位。

(作者為台灣南星會會員,高雄市民)

停止內耗 齊心努力

◎ 張玲玲

最近因「蔡川通話」、川普打破美國卅七年來「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因而大大牽動了台美中三邊關係,甚至有人認為,台灣是美國的一個棋子,加上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即有人猜測是中共對我國的外交報復。

國內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爭執邦交國的多寡、要不要繼續金錢外交,而是要衡量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盡國際義務,幫助小國?不應該讓需索無度的邦交國玩兩手策略,我們還要裝成不自知。在經濟上,我們應該逐漸降低對中國的高依賴度,否則長期受到中國經濟牽制,故「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但一定要可行有效,不可流於口號;在軍事上,我們一定要強化國防自主,自己有足夠能力研發、量產優質武器與裝備,減少依賴美國長期以來對我高價軍售。

「內耗」會使我國元氣大傷,應為提升整體經濟與維持國家穩定齊心努力才是。「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現在的局勢,正考驗著蔡政府的解決能力。(作者為陸軍上校,新北市民)

勇敢建國 才是正途

◎ 張肇良

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無預警的與我國斷交,外交部證實後,國人並沒有太大的意外與噓聲。不過,這個斷交事件,倒是給了台灣人一個重要的啟示:聖多美地少人稀,但人家是一個完整的國家,我們呢?

聖多美的國土面積只有一千平方公里,人口約二十萬四千人,台灣人口是它的一一五倍,國土是它的三十六倍。我國剩下的二十一個邦交國中,面積不足一千平方公里的,除了特殊的梵諦岡城國,還有諾魯共和國、吐瓦魯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帛琉共和國、聖露西亞、吉里巴斯共和國。這些國家面積比我們小、人口比我們少,卻都是獨立國家。事到如今,我們老是怪中國已不是辦法,唯有勇敢的走出一中桎梏、敢於獨立建國,大步邁向國際社會,才是正途!

(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碩士、民進黨桃園市議員)

六十四億 可以做很多事

◎ 黃美賓

週三早上外交部長李大維召開記者會,發表我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斷交的決定,從一個台灣公民的角度觀之,頗有一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斷交當然是一件嚴肅之事,尤其今後台灣的邦交國僅剩二十一個。然而,從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立場來看,此次主動性的決定,何嘗不是國家主權地位的宣示行為。

所謂金援外交政策,美其名是以經濟援助窮國,前提是給錢的一定要「有錢」,特別是當窮國予取予求的時候。回應蔡總統的踏實外交、健康外交,以互惠、誠意出發,畢竟能互相幫助的,才叫做朋友!

(作者為社會工作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