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國格與國民人格

◎李敏勇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經由人民直選,已經經歷李登輝(一九九六)、陳水扁(二○○○)、(二○○四)、馬英九(二○○八)、(二○一二)三人五任,進入蔡英文(二○一六)的第六任總統。除馬英九傾向中國的國家,其餘都意識到是台灣的國家。

這些台灣選出的總統,和之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經由國民大會,由包括原先中國地區的代表選出的總統,身分是不一樣的。在政治原理上,自非與中國地區有牽連的新國家。

但其實不然。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和政府體制仍源於中國地區—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括的地區。一九四九年就從中國地區流亡來台,藉據占而統治台灣的執政者:中國國民黨,把在台灣這個國家的意理綁架在中國地區,在人民直選總統之後,仍未解除這個牽繫。中國國民黨似無法解救這個問題,台灣的政黨呢?

「中華民國」只是在台灣這個國家的權力體制對台灣人民稱謂的國號,在世界上,普遍以台灣認知這個國度。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同糾葛和識別混淆,讓台灣這個國度的人民陷入一種國格和國民人格迷亂的精神病理。許多企業家、知識份子文化人、政治人物也陷入迷惘。

明明是台灣人、明明在世界普遍被稱為台灣。出了國門,雖是台灣人,但,是什麼國家?自己的政府勉強還會以「Republic of China(TAIWAN)」自述,參加國際活動或賽事,被冠以「CHINESE TAIPEI」,CHINA和CHINESE硬是綁在把台灣縮小,簡化的TAIPEI裡面。台灣就是台北嗎?

人民直選了總統,中國的牢結仍未解開。一九四九年以來、一九七一年以來,中國國民黨寧可失去了國家,也不願失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的國名,更嚴重的是在台灣這個叫做「中華民國」的國家意理,仍死硬地推向中國,坐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再接收的企圖心。牢結套久了,偏安的習慣也形成,人民多次直選產生的總統一直都未克服僵局。

這樣的國格—一種不清不楚的國家名號;這樣的國民人格—因為國格問題帶來的不能清楚自稱什麼國家的國民心理狀態。自己不解決,要靠別的國家解決嗎?美中的新角力,台灣似也聚焦在新聞議題裡。是台灣自願或甘願以這樣的模糊現狀,屈辱求生?或者不!要站起來,面對真正的自己?(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