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強強對決」的新局

◎ 雲程

一如EP-3事件是江澤民給小布希的下馬威,近來美中角力,多為習近平給川普的見面禮。但對布希行得通的,對川普會有反效果。解放軍軍機十二月十日繞行台灣ADIZ當天,正是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箎與川普、國安顧問Michael Flynn在紐約會面時。兩天後,川普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表示「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表明不接受恐嚇。

十二月十五日下午,解放軍海軍再以「大浪三型」潛艦救難艦,於中國宣稱勢力範圍「九段線」外的菲律賓近海,搶走美國測量艦USNS Bowditch的水下無人載具。當日深夜川普就回應「我們不要了,讓他們留著吧!」再次擺明不接受勒索。碰壁的中國,只能表示願意歸還。

季辛吉在《世界新秩序》書中提及,「亞洲國家注重禮儀上的細微之處」,並藉此定義「一國在等級制度中的地位」,替中國緩頰。但繁文縟節非中國獨家,歷代聯合王國君主就是以繁文縟節(ornamentalism)統治帝國,一八七七年印度大總督在德里的大謁見中宣布「維多利亞女王兼印度皇帝」,與一九一一年喬治五世親訪,更是儀式定尊卑的經典。

無論卜睿哲等如何以美中有「整套協議」修飾,北京會對一通電話暴怒,就是長期縱容下,學到「暴怒有糖吃、可定尊卑」 - 歐巴馬政府在南海事件中,僅派船艦飛經中國人造島外圍;無下文的向WTO提請二十四次貿易訴訟,都是給予北京的軟糖與自認卑微。十七日歐巴馬在記者會中對下任總統失禮的指點,還以Taiwanese置換上海公報的Chinese,再次自證歐巴馬果真被北京吃定的既定現象。

讓中國碰壁的不是川普也非台灣,主要是經濟。二○○二年中國加入WTO後,被賦予過渡到「市場經濟地位」的十五年已屆滿,有鑑於中國長期我行我素,歐美日皆拒絕承認;同一時間,中國加速跨境併購、資金外逃、巨幅減持美國國債等,中國經濟失衡而岌岌可危,絕非聳聽;查稅台商與封鎖韓星,都只是遷怒的小菜。下屆美國政府會很不一樣,北京要面對「強強對決」的局,很難再如過去二十年的予取予求。(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