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季辛吉氣數已盡

從川普的國安人事佈局來看,只知「體諒」中國「敏感」的季辛吉,個人大勢已去,但他「聯中制俄」之計的下半段陰謀「聯俄制中」可能正要上演。

艾克森美孚石油執行長提勒森獲提名出任國務卿,預告季辛吉傾中時代的終結。提勒森出線與中國的「老朋友」季辛吉無關,而是前國務卿貝克、萊絲及前國防部長蓋茨的推荐。

提勒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是「老朋友」,獲頒俄羅斯「友誼勳章」,如此安排,川普的國安三巨頭,有兩人和他一樣欣賞普廷,並有老交情,這對喜歡套「老朋友」關係的中國是不吉之兆,季辛吉預言的「聯俄制中」惡夢可能成真。

尼克森與季辛吉搞「聯中制俄」是陽謀,它的反覆的陰謀是二十年後的美國總統,可能要改採「聯俄制中」。但季辛吉勢力被中國的甜頭迷昏,只顧制俄,無視中國取代俄羅斯在謀求霸權。

「反霸權」是中國要求列入「上海公報」的制俄密語,毛、周還要求季辛吉勸日本也接受,把日本納入共同制俄。現在習近平的中國正違反「上海公報」的反霸權條款,在東海與南海挑釁美、日、台,暴露它企圖改變戰後國際秩序的野心。

川普新政府走向聯俄制中的蛛絲馬跡,不止人事,他接「台灣總統」的電話,直言存在的事實;受美國鼓勵,台、日合作關係更趨緊密;美、日在夏威夷舉行強化盟國嚇阻力對話;普廷訪日,修好雙方關係。

聯中制俄最後造成蘇聯瓦解的教訓,使中國對聯俄制中也膽寒,中國叫囂只是自暴其短。季辛吉告訴川普,中國領導人「怕亂」,痛恨外國「干預內政」,意思就是凡事要遷就它,但這個時代可能已經要結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