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國從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針對中國連番發言,激起國際媒體及外交熱議。(法新社)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針對中國連番發言,激起國際媒體及外交熱議。(法新社)

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繼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之後,再接再厲,本週接受《福斯新聞》訪問,強調「除非中國能與我們在其他議題達成協議,包括貿易政策,否則我不知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川普連番發言,激起國際媒體及外交熱議,我國如應對得當,絕對是好事。

川普的發言,一如他的競選策略,從常識及常理出發,乃能吸引眾多支持。接台灣總統電話,因為不接太失禮;況且台美雙邊關係密切,豈容他國說三道四?對此事跳腳的中國,在南海、經貿等議題又何嘗在意美國立場?川普言談理直氣壯,更凸顯了一項最根本的事實:美國從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事實必須強調︰一九七二年,美國與中國簽訂「上海公報」,美國後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接受「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從未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僅認知(acknowledge)中國有此主張。正因如此,美國訂有《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維持緊密關係,包括軍售台灣;若台灣是中國領土,美國豈能如此「干預中國內政」?美國一直堅持這一立場,且在雷根總統任內以「六項保證」重申,「美國不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儘管中國極力阻撓,「六項保證」歷經美國國會認可,這次且列入提名川普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黨綱。

美國這一立場,戰後至今維持一貫。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對台灣主權,但未明言歸屬;簽約國之一的美國,立場因此是「台灣地位未定」︰它沒有正式承認台灣的主權,但也沒有正式否定台灣的主權。即使柯林頓總統曾宣布「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官方也從未公開「反對」台灣獨立;中國官媒屢次把「反對台獨」的話語塞進兩國會談「共識」,都遭美方更正,即其顯例。

川普對《福斯新聞》所言,表達了他對「一個中國」政策的不滿,尤其對軟弱無力、讓中國佔盡便宜的歐巴馬政府。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近日強調,美國對台軍售數十億美元,卻偽善地假裝台灣不存在;美國不會鼓勵台灣獨立,但也不會任由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這一番話,最足以傳達川普及其核心幕僚心聲。正因如此,台灣不應擔心被川普當成制衡中國的籌碼,反須趁勢積極發展與美國政經安全關係。擔心台灣被川普出賣,只是假議題,台灣並非輕易可出賣,此不但不見容於支持川普的美國保守派及普遍民意,在道德層次講不通,有違背《台灣關係法》的法律後果,也會衝擊美國在東亞實質利益及威信,導致嚴重安全戰略惡果。

另一方面,台灣在民主化之後,認同台灣已蔚成沛然民意,只有政治腦袋出問題者才繼續宣稱代表全中國。馬英九總統任內極力推倡的「一中各表」,因慘遭中國打臉而破產;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放在台灣的現實,只有洪秀柱及靠中國維生的政媒商還割捨不了,已無市場。此時,川普放話質疑「一個中國」政策,其實也說出台灣普遍的民意︰「一個中國」就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獨享,與當年美中建交時相比,台灣不論廣大人民或政府,想爭取加入「一中」行列者,少之又少。從而,川普如改變「一中」政策,中國當局反彈或可理解,台灣有人反指「台灣總統害台灣」,唯恐遭中國「懲罰」,甚至恐嚇台灣或將遭「商人川普」當籌碼出賣;「變態」、「莫名其妙」都是形容這種心態的貼切話語。

台灣應努力的,是掌握川普上任後,在其親台灣、知台灣的幕僚運作之中,對台灣政策轉趨有利的大環境,積極主動,不但增進台美關係,也朝正常國家邁進。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指台灣國防預算跟不上中國解放軍的威脅,就是一例;如果我國國防經費長期偏低,以致自衛決心能力受質疑,如何面對中國顯而可見的威脅?同時,在邁向正常國家之路,台灣從國名、國旗、國歌到參與國際組織,有待著力之處甚多。川普可能帶來變局,應變制變,台灣沒有悲觀與消極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