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婚姻平權公投的雙重效益

◎ 許正旺

日前針對挺同團體萬人聚集凱道,總統才說同志有結婚的權利。接著歷經反同與挺同團體表態衝撞之下,對立衝突激化,昨天她再提出三點呼籲,表示同性婚姻權是一個重大的社會觀念演變,需要足夠的社會對話與說服,因此立法過程更要有多元的聲音,「各種不同方案都應該有足夠的討論空間」,彼此說服並相互爭取認同與支持。

回想一九七八年遭暗殺的舊金山同性戀市議員哈維米爾克(Harvey Bernard Milk),是美國第一位出櫃後當選公職的同志維權先驅。二○一六年美國海軍正式以他的名字為一艘後勤補給軍艦命名,紀念他對LGBT(Lesbians、Gays、Bisexuals、Transgender)族群權益所做的貢獻。

米爾克在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五年曾擔任美國海軍潛水講師。事隔近四十載,載著他平權夢的「米爾克號」,終於有機會揚帆出海。美國在近半個世紀(米爾克在當選公職之前,即已投入運動)的社會衝撞與磨合後,才換來最保守與硬頸的單位—國防部的認同。回頭看台灣,同婚法民調數字顯現的雙方支持者,幾乎不相上下,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民進黨上台之後,在內政上的革新或許某些時候可以靠著國會多數達陣(例如一例一休的修法通過)。但要注意的是,面對民意明顯呈現膠著與爭執不休的婚姻平權法案,即使強渡關山、修了民法,極有可能就是七傷拳招式(傷人三分、傷己七分)。正確做法應是溝通、溝通、再溝通,運作婚姻平權公投提案,再依時程推展社會各不同層面之座談溝通,確切落實以全民公投解決爭議,這才是消弭社會重大紛爭之真民主體現。

蔡總統希望婚姻平權這個議題,不只是最終要達成一個理想的結果,過程中更應該是一次民主典範。同時本文也期待,藉由婚姻平權公投,擴大台灣民主能量之實力展現,真正落實成為亞洲乃至全世界民主陣營之領頭羊角色。至於忙著罷免綠委與爭選主席的國民黨,柿子只會挑軟的吃的狀況外窘境,只會漸行淪落至每況愈下的被邊緣化角色。

(作者為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

◎ 蔡美珠

九日有讀者投書「婚姻平權拚經濟」;十日又有投書提到「台灣應善用同志資本」,都是提到同性婚姻有利經濟。其實挺同爭議現在相對較小,爭議之處在於修民法或另立專法。

如同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社會過去缺乏理性對話,批評謾罵,容易失焦。如今,同志婚姻議題已提升至立法技術層次,經過各界充分對話,已達共識部分可成為立法基礎,讓社會往前走;尚未形成共識部分繼續溝通,用耐心與理性尋求共識。

不論同性婚姻是否為基本人權,或另立專法是否為歧視同性婚姻者,問題是修民法已經衝擊到多數恪守傳統家庭倫理價值、多數異性戀者的感受。現況,堅決反對修民法的人,應該是遠遠超過支持修民法之人,因此即便立法院強行通過民法修法,也勢必要走到公投那一步,何不乾脆僅就已達共識部分當成立法基礎,進行研擬周延之「同性家庭保障法」!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