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年金改革也是接力賽!

◎ 黃瑞培

蔡英文臉書日前貼出一張照片,強調「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並寫道「不能用百米衝刺的心情,來面對四十二公里的漫漫長路…」在年金改革道路上,蔡政府也打算讓公教人員跑馬拉松,一舉將退休年金支領年齡延後至六十五歲。

政府以「拉近各職業別年金給付水準,分立但保障一致」作為年金改革規劃方針,「全國一致」的論述看似公允,卻可能重蹈「一例一休」覆轍,加深社會裂痕。畢竟,各職業別退休制度互有差異,如同田徑場上,各項比賽規則不一,選手也各有擅場;倘於鳴槍起跑後,再遽然修改規則,將原定廿五公里長跑的終點延長至四十二公里,對於場上(尤其是即將抵達終點)跑者們情何以堪?

理論上,只要延後退休,年金支出自然減省;但是,年金係「世代契約」,既是「馬拉松」,更是「接力賽」,若年長者遲不交棒,年輕人恐只能在場外等待!當年輕世代無法接棒,年金財源又打哪來?

蔡總統說:「改革需要堅持,但是改革也需要等待。」盼改革可別換來年輕人徒等待!

(作者為高階醫管師,臺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