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蔡總統勇敢的一步

◎ 詹長權

十二月二日,蔡英文總統打了美台斷交後的第一通美國總統當選人和台灣總統可以直接對話的電話,震驚中國官方、美國以及世界各國傳統的中國專家和外交部門。甚至連正在北京訪問的前美國國務卿、美台斷交美中建交推手的季辛吉,都預料不到!川普真是一個沒包袱、難以預測的美國總統!蔡總統這通電話有意無意地帶領台灣的外交踏出連結美國、制衡中國的第一步!

川普在會談後的新聞稿裡面大方稱蔡總統為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的說法,不但引起國內外極大的共鳴,也直接挑戰國際政治長久以來以中國所主張的「一中原則」來處理台灣的國際地位。曾幾何時,國際社會竟然連稱台灣為台灣都不行?這種一般人想當然耳的淺顯道理,卻被美國舊的政客長期特意扭曲,就是這種背離常民經驗的舊政治,造就了今年席捲美國政壇的川普式反叛政治,而這個新政治典範轉移的風潮,也正從美國出發逐漸散布到世界各國。

就是這個政治上典範轉變的契機,讓蔡總統可以把握川、蔡這一通電話所開啟的機會之窗,幫台灣在國際政治秩序中爭取合理的地位和美國發展一個全新且尊嚴對等的外交關係。可以預期這將會是充滿困難危險的一條路,因為川普總統是以美國經濟利益為本位、強調和中國經濟對抗為基調、以退出歐巴馬主導的TPP為手段。面對台灣將會是美、中權力槓桿上的一顆棋子的這一個新局勢,蔡總統必須調整新南向、加入TPP的總體經濟戰略,這樣把台灣利益連結到美國國際關係的新主軸、發展出新的台美外交關係。

蔡總統也要找到一套和理念、政策、承諾捉摸不定的川普總統談判的方法,才能控制和川普美國發展外交關係上潛在的政治風險,而且在台灣可以負擔的代價下,讓川、蔡的二度合作成就台美關係的全面提升。這樣近四十年來「季辛吉魔咒」一中原則或許能破除,台灣對外關係上孤立無援的困境或許能有改善。

(作者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