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心落入情報戰、消耗戰陷阱

◎ 呂禮詩

十一月廿五日解放軍戰機繞台巡航,鬧得沸沸揚揚。未料,上週六解放軍二度派機進出第一島鏈。上次由南而北穿越,這次從北而南在「防空識別區外」巡航。國軍面對此一情勢,應從解放軍的改變,探究真正的企圖,並妥為因應。

首先,上個月東巡,次日正逢清泉崗基地「航空嘉年華」活動,日前東巡則逢日本航空自衛隊舉辦「那霸基地航空祭」;解放軍專挑國軍及日本自衛隊對外開放期間,從基地迎面方向出海,其針對性不言可喻。不能排除其以複雜環境為設定,對國軍及日本自衛隊的反應能力「摸底」。

其次,國軍對未進入「防空識別區」的解放軍目標,在媒體壓力下、升空攔截。故此,解放軍就能從戰機的數量及升空時間蒐集「人工情報」(HUMINT),並從截獲、監聽電磁頻譜獲取「信號情報」(SIGINT),且配合衛星的偵照擷取「圖像情報」(IMINT),比對從不同方向接近、空軍升空攔截的差異獲得「測量與信號情報」(MASINT),輔以立法委員對國防部官員的質詢及媒體報導而得到「公開性情報」(OSINT)。

再者,上週六那霸基地的F-15J戰機,為了攔截監控解放軍,至少緊急起飛了五批十架次,此一密集狀況持續至週日都尚未解除。而盱衡我國空軍幻象二○○○戰機部分進行「環控防護」,清泉崗基地部分IDF戰機執行「翔展二號」性能提升,若再加上明年第一季F-16戰機性能提升的「鳳展專案」,解放軍南部戰區、東部戰區戰機持續的編隊繞台,甚或未來更進一步的實施中部、北部戰區戰機的轉場輪訓,我國空軍的後勤補保、戰管作業及人員應處,是否足以承受燃油、零附件及人員士氣的「消耗戰」,也值得考量。

科技的演進,使情報蒐集已從人員的單線指揮,進步到網路的連結及「海量資料」(Big Data)運算的整合,期能預測意圖與行為,以作戰爭準備。而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教授曾指出,中國以「窮台」(Impoverish Taiwan)對蔡政府施壓,在陸客觀光、陸生進修及農產品採購數量大減得到了證實;現階段是否更進一步的透過繞台巡航進行「消耗戰」,值得國防高層注意。

國防事務,透過輿論的支持、爭取國人的認同,固然重要;但必須建立在專業之上。隨解放軍起舞,不慎落入「情報戰」及「消耗戰」的陷阱,才是大忌。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