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習家又出一主席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習近平是中共歷史上職位最多的黨魁,而習家又不單單只有習近平一個人是主席:近日,在中共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當選」為文聯副主席。

現年五十四歲的彭麗媛,是一名女高音歌手、一級演員,此前曾出任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現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軍隊文職專業技術二級幹部(相當於少將軍階),並擁有教授頭銜。

然而,這一切職務和職稱,似乎不能滿足習近平和彭麗媛的野心,這一次彭麗媛又增添了文聯副主席的名份,此後可以在文藝領域為老公衝鋒陷陣了。做為官方色彩濃厚的「偽民間團體」,文聯不僅僅是多了一名無足輕重、可有可無的副主席,彭麗媛的權力顯然在名義上的文聯主席鐵凝之上。彭麗媛的「高升」釋放了一個十分不祥的信號:習近平一定會通過彭麗媛之手,開啟在文藝界大肆殺伐的序篇,一場新的文革,山雨欲來風滿樓。

習近平要學毛澤東:毛澤東的兒子,一個死在朝鮮戰場、一個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毛沒有可以傳位的皇太子,就將希望寄託到妻子江青和侄兒毛遠新身上。其他那些接班人,如劉少奇、林彪、王洪文、華國鋒等人,都是其特意安排來掩人耳目的「過渡人物」。習近平也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寶貝女兒,他不僅要突破後鄧小平時代中共形成的「最高領導人十年任期制」,更要打破「傳男不傳女」的中國傳統,扶植妻子和女兒分享其權力。所以,彭麗媛成為「江青第二」,不是沒有可能。

日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日吉秀松在其論文「毛澤東文革目的探析」中指出,毛澤東發動文革目的是為妻子江青步上權力顛峰,清除障礙。他認為,毛澤東整治劉少奇是清洗黨務系統、整肅林彪是清洗軍隊系統、「二月逆流」是打擊老幹部群體,敲打周恩來是壓制政務系統,所有這些都是一個目的——讓江青掌握最高權力,讓親屬占據權力中心。

毛對江青的重用,從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時就開始了。做為「第一夫人」,江青擔任中央宣傳部電影處處長、文化部電影事業指導委員會委員,在文藝界扶植個人勢力,並以文藝界為突破口展開政治鬥爭。文革前夕,毛澤東命令江青到上海聯絡張春橋、姚文元,秘密組織編寫《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此文成為「文革」的導火線。「文革」開始後,江青又出任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解放軍文革小組顧問,權傾一時。一九六九年,中共九大上,江青進入政治局,儼然是毛的代言人。毛澤東去世之後,江青等「四人幫」在軍事政變中落馬,被送上法庭審判。江青拒不認罪,叫囂說:「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毛主席叫我咬誰我就咬誰。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們打。」

而彭麗媛,習主席會叫她先咬誰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