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誠/當心!中共軍機繞台軍演

張誠/雄三飛彈總工程師

威脅台灣及亞太地區的起手式

五日國防外交委員會上,國防部證實中共六架軍機繞台事實,並預測類似訓練將常態化!這次的危機其實是制空權的展現,說明中共已突破第一島鏈,開始經營西太平洋戰場,而當年美國派航空母艦馳援的作法已經失效。

飛彈危機二十年後 中共突破第一島鏈開始經營西太平洋戰場

一九九六年我國第一次總統直選前夕,爆發飛彈危機,中共軍事演習向台外海試射飛彈,美國緊急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至台灣海峽,才化解危機。這種情形若發生在今日,由於中共已擁有制空能力,航空母艦將暴露在機群的掃射網中。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共兩架轟6K轟炸機、一架TU-154電偵機、一架運8電偵機,從不同機場起飛後,繞經台灣海峽飛到宮古島以南,與由浙江起飛穿越宮古海峽的兩架蘇愷30會合,再一起飛越宮古海峽,經東海返回大陸。這展示的是遠海編隊作戰的協同作戰能力,顯然讓日本很驚訝,才使得日本自衛隊緊急升空。

這代表中共已有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巡迴的空中能力,今後常態化的訓練更說明中共正在經營、熟悉西太平洋戰場,下一步就是制海權。

奪取制空權後 下一步就是制海權

國防部指出,中共類似演習將常態化,這是合理的判斷。中共一直致力發展海洋能力,現在證明其有兵力與人力經營制空權後,緊接著必定要發展制海權。海空配合需進行更精密的航線規劃,一旦完成,中共的軍艦、潛艦都將在公海上出現,也就是說,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若要經過此區域,危機與阻力將更大。

國軍早已掌握消息 以靜制動為保護我國軍事機密

中共軍機繞台事件曝光隔天,媒體以「日方敏感,我空軍無感」的聳動標題報導,實為外行。事實上,國軍不但早已掌握資訊,且選擇以靜制動,避免我偵測能力及攻擊能力曝光。

軍事情報是戰場上的致勝關鍵。基地位置與配備的機種、裝備等,這些屬於可取得資訊,但還不足致勝。必須了解這些裝備的戰術與戰法,就好像了解其武功招式,才能進行拆解,這是第二級的情報;最後,還要了解其軍事科技的關鍵技術,例如雄三飛彈耐爆力多少,才能克敵制勝。

中共軍機一旦起飛,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最遠可偵測到甘肅、新疆等地的敵機起飛)將馬上偵知,再搭配空軍對中共基地的情資,可參考航跡、爬升率與飛行慣性等,綜合研判機種以及對方的企圖。

因此,國軍在第一時間判讀出中共機隊編組結構,包含有TU-154電偵機,為避免敵方查知我偵測能力及攻擊能力,空軍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先不派出戰機抗衡,筆者認為是以靜制動,應變得當!

中共想稱霸亞太 我國加強軍備也要建立兩岸互信機制

川普當選美國新一任總統後,各界都擔憂美國可能退出亞太,中共跨出第一島鏈是測試虛實。令人憂心的是,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官方溝通機制出現「斷線」情況。筆者建議,除了要以「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加強軍力整備外,也要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國力,才能累積兩岸談判的籌碼,建立溝通互信的機制,給予國家安全最佳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