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媽媽憋了很久的話

◎ 林郁婷

我上網找出十一月下旬一篇雜誌報導「史上最久的高菜價,高麗菜為何一顆300元?」以及上個禮拜一則報紙新聞「11月CPI蔬菜飆漲37%」。現在菜價是下來了一些,但有些話真的憋了很久。我不知道民進黨在搞什麼東東,菜價飆漲得不像話的這段期間,低收入家庭無不叫苦;水果也貴,連香蕉到現在都還一斤五十元上下;連我們這種算是小康家庭的媽媽,買起菜來也真的感覺手軟!可是民進黨政府、民進黨立委有在抓菜蟲嗎?就看電視上一個流氓痞子把優勢官股勢力耍得團團轉,執政者卻一點辦法都沒有。那政黨輪替幹甚麼?菜蟲一樣在,菜價更貴,收入還是一樣十多年前水準沒有改善,政黨輪替幹甚麼?是要你們輪替來通過同婚法案嗎?菜價飆漲這段期間,小英有沒有對菜價講過話?整個政府對高菜價一點都沒有同理心,不認真、加速解決民生問題,反而忙著開記者會,搞什麼同婚法案。拜託!民調數字已經證明,同婚修民法社會根本還沒有共識,民進黨在急甚麼?天龍國人看天下,以為台北大都市裡同性戀見怪不怪,就全台灣都見怪不怪?我是無所謂人家同性戀、同志結婚,無所謂你們法案怎麼改,但是政客拿這個來自己標榜「進步」,卻把真正和人民切身相關、重要的事情擺在一邊,滿白癡的!別以為家庭主婦不講話就是聽話,小英可以自己想想,兩次大選,妳拿到多少女性票?還這麼分不清事情輕重,真以為民進黨可以永續執政?別傻了!請總統去菜市場問問婆婆媽媽,有多少人不爽菜價?有多少人贊成同婚?你真的離我們太遠了!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尊重不代表認同

◎ 張森富

近來,挺同性婚者和反同性婚者對於究竟要「修改民法」還是「制定專法」,爭論不休,往往淪為各說各話。

異性婚和同性婚代表兩種不同的婚姻觀,對婚姻各自有不同的定義;而部分立委卻試圖修改民法,以一種婚姻的定義,來涵蓋兩種不同的婚姻觀,表面上看,是「把屋子蓋大了」,實則消滅了彼此的差異、混淆了彼此的觀念,有違「兼容差異」、「並行不悖」的真意。立法者不能只以「便宜行事」為口實。

挺同性婚者主張,制定專法就是歧視。但是,制定專法和歧視並無必然關係,法律上本來就有許多專法,特殊的族群,本來就該有特殊的專法,方能適用。否則,依照他們的邏輯,立「教師法」就是歧視教師,立「勞基法」就是歧視勞工?

社會大眾對於同性婚固然應予尊重,但尊重不代表認同;猶如我們固然應該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但不代表我們應該放棄自己的主張,而去認同他人的主張。而挺同性婚者先是要求社會大眾尊重同性婚,既已得到尊重(社會大眾同意制定專法讓同性婚合法化),又進而要求修改民法,廢棄原有為社會大眾所珍視的婚姻定義;則是濫用他人的尊重,又進而強迫他人認同。

異性婚之所以千百年來一直受到社會尊崇,是因異性婚承擔著「繼後世」(生育下一代)的神聖使命。而選擇同性婚時,即已放棄承擔人倫的使命,如今,卻想藉由修改民法上的婚姻定義,來和異性婚混同,以便和異性婚同享社會的尊崇,雖假言「平權」,實則受之有愧。

如果我們不能釐清上述觀念,而任由挺同性婚者修改民法,混淆了婚姻的觀念,就將真的符應了挺同性婚者在媒體上發表的狂言:「婚姻一點都不神聖」!

(作者為科大退休教師,台北巿民)

民進黨的偏執、愚笨

◎ 黃欽印

國家社會的向上發展基礎,在於擁有一個多數且穩定的共同價值。如果這個共同價值的基礎是搖晃的,我們很難預期這個國家會有任何一個層面的突出特色發展。民法因為同婚而被提出修改所造成的國民間之撕裂,已經讓民進黨的執政基礎搖晃。當不少比例的國民在這個議題上無法信任民進黨,就很難期望在其他議題上,國民仍會全面支持民進黨。

尊重同性戀人士是台灣國民自發性的進步行為,多數國人已經不允許任何形式對人的歧視,包括種族、性別、年齡、經濟、身心障礙等。台灣人更是可愛到發展出對動物與生態環境的尊重。這樣的尊重是經過長時間社會反省,後面才開始有法令來具體化多數國民的共同認知。這樣的過程發展不勝枚舉,例如汽機車強制險、動物保護法與青少年保護法等。

然而,修改民法整體地把婚姻重新定義,卻是一個強制全體國民接受新觀念、新價值的過程。需要更大規模的社會溝通,甚至耐心等候真正社會共識的出現。

否則,以國會多數強行修改民法,雖是基於同情同性戀人士的痛苦,其實修正後不也造成異性戀人士的痛苦?這個搖晃的共同價值,從社會底層所帶來的是,家長對教師與學校的不信任,從而對執政黨與整個政府的否定。更糟的是,國人的不信任,勢必會擴展至各種改革議題上。在野黨可以輕易操作這些改革議題,讓執政黨疲於奔命,終至踉蹌下台。這個現象其實在二次政黨輪替已經看見,與議題內容無關,而是與執政黨的偏執與愚笨有關。

一個突發性的周子瑜事件,是蔡政府能執政的關鍵因素。可惜蔡政府不思這搖晃的基礎需要將之穩固,反而在搖晃的基礎上,堆疊更搖晃的因素來執政。國民的不信任已經形成,其他的改革,將伴隨蔡政府的偏執與愚笨遞延到下一次政黨輪替。可惜啊!

(作者為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