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這種部長該回家吃自己!

台灣歷經幾番政黨輪替只得到一個真理︰「為反對而反對」,不論藍綠皆然。但程度還是有所不同,綠營大概只是打噴嚏,藍營卻已重感冒。

國民黨丟掉政權後不思走正路,以積極正向的政見重新贏得人心,卻採取了一個撿便宜的行動方程式︰凡是民進黨政府提出的政策法案,必定反對到底,甚至胡亂加碼,使其毫無操作實施的可能。

這次的一例一休、取消七天假,都是馬政府時代的既定政策,但國民黨不僅反對民進黨的手抄版本,還升級到要求「二例」,以顯現所謂對勞工的照顧。以此類推,如果民進黨提出的是「二例」,無疑的,國民黨的版本可能就是「三例」、「四例」。

而代表進步的時代力量,也把國會當成街頭,法案的審議當作抗爭,專提一些脫離現實的法案,然後在表決之後宣稱遭到多數暴力的打壓。就現實來看,大綠小綠一戰,是不可避免的宿命,送君千里,終須一別。但時力西出陽關之後,到底是捉妖伏魔,或是變成攔路虎,不得而知。不過,若能力助唐僧西天取經,也是美事一樁。

其實,政黨政治的倫理不僅在國會觸礁,在行政團隊裡也同樣擱淺。試問,小英政府固然在勞基法修正案戰役中慘勝,但是,有誰看見那位最該在前線衝鋒陷陣的勞動部長在哪裡?在這場轟轟烈烈的戰爭中,勞動部長根本沒有政策論述能力,也無法化解朝野歧見,還一再造成勞工對於進步性政策的誤解。甚至在戰役結束了,仍不出面說明一些外界的疑義。

一例一休通過,小英硬起來了,此事看似可喜,但小英政府的敵人不在外部,就在執政團隊裡面。內部的石頭不搬開,不盡責或缺乏能力的政務官不論罪問斬,回家吃自己,小英政府怎麼整理執政隊伍,迎向下一場更艱鉅的戰役?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