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主何須資政

◎ 紀安秀

總統府十一月十四日公布資政名單,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但台積電昨表示,張已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婉謝副總統陳建仁之邀,是繼彭明敏及高明俊之後,第三位婉拒出任的重量級人士。外界質疑,可能與海霸王聲明自清的中國壓力有關。

「總統府資政」美其名可向總統提供國是建言,大多提名各領域德高望重的人士出任。然而目前資訊高度發達,媒體報導評論、專家民眾投書及網路言論多元化,其中不乏寶貴且可行的意見,儼然處處都可見「資政」。況且,總統若真有迫切需求,亦得隨時透過管道向特定人士徵詢意見,何須自設框架?

暫且不論台積電聲明為國際性企業,外資持股近八成,股東結構多元,負責人不宜擔任資政,理由極為荒謬。總統府回應,張忠謀於陳建仁邀請時允諾出任,因個人考量辭任,同樣難堪。但眾所周知,資政已是可有可無的虛職,檯面上的形式意義,遠大於運作的實質功能,不如儘早廢除吧!

(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