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難道蔡英文是「中國總統」?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直通電話,一週來引發國內外熱烈議論。就此,川普連推三文,昭告世人他接受來自台灣總統的道賀,強調美台緊密關係,也反批中國在匯率、關稅及南海政策毫不顧及美國立場。川普下月就任後的具體政策或尚待觀察,但與台灣建立更密切關係、對中國改採強硬態度,事屬必然。川普素人從政,與台灣總統通電,表現了坦率務實的親民特色,一如他的勝選,令人刮目相看。

美國若干媒體、專家學者及政客習於「一個中國」政策,對此或唯恐觸怒中國,或認為新人莽撞,或誤判形勢,對川普的這通電話大驚失色。然而,事實顯示,這一電話並非臨時起意,而是經由川普策士縝密策劃,意在宣示今後中國政策將有別於軟弱無力、讓中國佔盡便宜的歐巴馬八年。事實上,近年對中國在南海等改變現狀的強勢作為,歐巴馬的被動坐視,「重返亞洲政策是喊假的」,已讓美國軍方、國防部及保守派強烈不滿;「歐規川不隨」,其來有自。

美國著名的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接受德國媒體訪問的一段話,說出許多美國人對川普打這通電話的支持︰八十年代以來,台灣變成一個很可愛的公民社會,政治民主…美國的外交政策須考慮到這一點,要把這麼民主的社會出賣到北京政權之下,我覺得是一個道德問題。所以,不管川普的動機為何,我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川普稱蔡英文「台灣總統」,符合常識及現實,與接受蔡英文恭賀一樣,都反映不染政治醬缸文化者的素人本色。台灣卻有媒體藉誤譯及負面解讀向北京表忠,也有人對此冷言冷語,甚至強指「台灣總統害苦台灣」,這種「人在台灣卻敵視台灣」的卑鄙心態,與今年六月蔡英文訪巴拿馬署名「台灣總統」遭撻伐,如出一轍。不同的是,這次公然稱「台灣總統」的是美國即將上任的總統,這些人不敢衝著川普,只能把矛頭指向台灣說三道四。

川普在與台灣總統通電話的實話實說,不但凸顯美中關係的荒謬,在面對川普新政之際,台灣人民也要積極戳破台灣與中國關係的諸多謊言迷思,讓台美中關係走向新而合於現實及常理的新平衡。

「九二共識」是最大謊言。中國最不切實際而墮落的,是與國民黨一搭一唱,拿捏造的「九二共識」逼台灣接受,但在「馬習會」證明「一中各表」虛假不實之後,「九二共識」已經破產。中國最近經由學者放話,指可由雙方智庫推動「九二共識」替代方案,足見假的真不了,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包藏「一中原則」的併吞方案。必須強調,美國雖有「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建交以來美國並不承認中國對台灣有主權;在川普新政之後,「九二共識」可以休矣。

「去中國化」及「文化台獨」是作賊喊捉賊的強盜話語,也是其例。兩者屢屢用於壓制台灣人民追求主體自立的文化及社會行動,最近在中華文化總會之爭也有人拿此為公器私用辯解,給蔡英文及主張改名台灣文化總會者戴帽子。事實上,漢文化一如日本文化、南島文化,都是構成台灣文化的多元豐富元素,但台灣戰後至今只存在「去台灣化」、「文化一統」的中國文化霸權,把台灣文化打成中國的邊陲,鄙視打壓無所不用其極。有如追求民主,建立文化主體性是台灣社會必然的發展;「去中國化」、「文化台獨」的老狗舊把戲,可以丟進垃圾桶了。

在川普平實自然喊出「台灣總統」之後,台灣社會也應自問,我們是否已陷入對岸「溫水煮蛙」策略難以自拔,常以「中華台北」稱自己的國家,比賽取「中華隊」而捨「台灣隊」。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如果我們連自己國家的名字都自我矮化,自稱國名不成樣子,世人如何看得起我們及我們的國家?如果連日本人都看不下去,連署在四年後東京奧運為台灣正名,我們還要繼續「中華台北」下去嗎?

不妨套用川普的語法︰有趣的是,如果蔡英文不叫台灣總統,難道她是「中國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