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婚姻平權拚經濟

◎ 林南興

隨著支持婚姻平權大遊行即將在週六世界人權日登場,不禁讓人覺得,台灣似乎也可以被歸類為已邁入後現代的發展中國家了,因為這陣子最夯的議題,除了勞工假期以外,就是國際政治上所謂的後現代議題之一:婚姻平權與同性戀者權利,而通常這樣的議題,都是在發展中國家才能躍上主流政治的舞台。

但是對於是否該讓同性伴侶能夠正式結婚,享有異性戀婚姻所有的權利義務之正反雙方論述中,筆者覺得似乎有些人缺席了:話說不該有婚紗業、新娘秘書、各大飯店與餐廳代表出來發聲嗎?如果同性戀者可以結婚的話,最高興的除了同性戀者與他們的家屬以外,不就是這些因為台灣願意或可以結婚者越來越少,而天天為了自己與員工生計奮鬥的人?如果真的能夠成功達到婚姻平權,甚至也有可能帶動亞洲各國的同性戀者來台結婚,順便蜜月旅行的商機呢!

也許有人認為,要推動同性戀平權,不需要讓這種資本主義的阿堵物來汙染我們的運動。但經濟因素也是拉攏更多可能的支持者,來支持同運的誘因之一,而且可能比其他誘因更切身。在過去的各種平權運動中,經濟因素其實一直也是爭論點之一:不管是在女性或黑人平權運動中,都有反對方質疑這會影響傳統白人男性的工作權,而贊成方則認為,這些平權運動可以開創更多勞動力的可能,有了更多可支配薪資的弱勢族群,也可開創更多市場與商機的不同論點;或是在近年爭取反高齡者歧視活動中,將高齡者的需求包裝成商機,打造出所謂的「銀髮經濟」,這樣充滿想像空間的宣傳詞彙。

話說回來,反同陣營能夠找到金主在各大報上買廣告,以及挺同運陣營積極募資企圖如法炮製反制,不也是一種經濟力的展現?而在「凡事拚經濟」的台灣民眾心中,以經濟出發的論述,也許可以讓更多人與同性戀者的訴求建立連結,爭取更多的支持。(作者為譯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