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有官員獨白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 高怡宣

張忠謀先生在第十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發言,他認為,不應該只是政府和研究界討論一些抽象的題目。

張先生只說對了一半。這個會議只是政府官員的獨白而已!

政府每四年舉辦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做為未來國家科技發展藍圖,網站上還提供第七、八、九屆會議紀錄。可是詳細去看會議紀錄,幾乎全都是先由總統致詞,然後由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的領導們做專題報告,最後再由行政院長總結。

在這幾屆會議裡,沒有看到真正經過腦力激盪、積極辯證、真誠反省的重要議題。只是找一些國內外所謂專家學者,開一個已經有結論的會議。這是一個缺乏討論,只有政府官員獨白的會議。

那麼,為什麼要召開這個會議呢?因為這是《科學技術基本法》第十條的規定,行政院每四年須舉辦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做為擬訂科學技術政策與推動科學技術研究發展之依據。所以,只是依法行政而已。

蔡英文總統在這個會議致詞時表示,當務之急是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依個人淺見,認真地執行這個基本法,也是當務之急。例如第九條規定,政府應每二年提出科學技術發展之遠景、策略及現況說明。這裡的政府,未敘明是那個單位,所以也沒看到那個單位挺身而出,認真討論或說明科技發展之遠景、策略及現況。

張忠謀先生說,科技會議的黃金時期在一九八○年代,當時業界熱烈參與,並順利從中找到發展方向。問題是,近二十年的會議都改由大官報告及做結論,讓學界和產業界都失去熱情,國家科技發展也失去方向。

為了讓國家的科技發展找到正確方向,建議從認真推動《科學技術基本法》第九、十條開始。我們可以參考加拿大科技會議的模式(參考http://cspc2016.ca/),由基層的工作人員參與討論。更要學習加拿大的會議記錄方式,以知恥近乎勇的態度,將缺點寫下來,以集思廣益,共同尋求解方,才能促進科技發展。

要不然,全國科技會議也只是「筆下有千言、胸中無一策」的獨白而已。

(作者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