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如何幫香港?

◎ 徐承恩

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愈演愈烈,繼梁頌恆、游蕙禎遭逐出議會後,傀儡政府於二日再次申請司法覆核,劍指另外四位在野派議員。雖然台灣在香港事務上能做的事相當有限,但畢竟兩地同樣面對中國帝國主義的壓迫,台灣還是能透過民間互動,讓香港民眾能借鑒經驗。

香港曾為國民黨的海外據點,亦住著一批中華民國遺民。這樣的香港人看台灣,不免帶著大一統的有色眼鏡。即使在本土陣營中,亦有一些人迷信「中華民國正朔論」,誤把國民黨視為反中共的盟友、錯把黨國之父孫文當做是抗爭典範。此等思想毒素不除,台港關係就難以更上層樓,香港的本土意識亦不會健康成長。

近年香港年輕人多景仰台灣的民主制度,多了考慮到台灣升學。但以往在台的香港留學生組織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新一代港生雖能接受台灣自立的理念,卻沒有能代表他們的組織。台灣學生運動應施予援手,協助認同台灣自主的香港學生組織起來。此後,亦要為在台港生設立「民主教室」,讓他們認識正確的台灣抗爭史,使他們能參考台灣經驗,建立一套堅實的香港本土論述。

長遠而言,在海外的台灣學生組織亦應與香港學生串聯,發起海外本土抗爭運動。近年中國學者和留學生於海外校園囂張跋扈,暗助政權打壓台港的國際空間。台港學生聯手,將有助於兩地本土運動奪回在海外的話語權。

香港媒體多由親中資本持有,縱使仍有自由派的編採人員,也多屬有大一統迷思的前輩。如此香港的台灣印象不免偏頗。台灣民間可參考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的模式,透過眾籌成立基於本土立場、面向香港民眾的網媒。有經驗的台灣人,可負責初期的編採運作,並聘請香港留學生當實習生,在走上軌道後,讓他們全面接手。

面對中國對東亞沿海地區的擴張主義, 先從台港民間結盟入手,逐漸拉攏東亞沿海的民間社會,組成抵抗中國帝國主義的聯合陣線,是台港兩地本土運動當行之義。(作者為香港人,著有《鬱躁的城邦:香港民族源流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