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人挺不挺?

◎ 鄭志隆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者川普先生的電話對談,改變了美國自從一九七九年與中國建交三十七年來的外交慣例,因此引發國際各大媒體報導討論。筆者看了川普的推文,也瀏覽了回應者的留言,發現留言當中有許多諷刺與不安用語,如:政治低能、白癡、進軍台灣獲取川普集團利益、大家準備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守候核戰後的寒冬等。回應者的身分無從得知,但感覺在這件事情上,挺川普、挺台灣的美國民意似乎不強。

想想國際局勢,中東、北非戰爭難民和移民湧入歐洲,造成宗教衝突、治安事件,加上經濟不佳、工作剝奪,於是形成一股右傾朝向「本國第一」、「移民控制」、「貿易保護」的趨勢。去年十月波蘭國會選舉,右翼保守政黨獲勝;今年六月英國的脫歐、十一月美國川普的當選;近日義大利憲改公投等,大西洋兩岸瀰漫著一股「堅壁清野」、「自掃門前雪」的「民族主義」民粹化氣氛。是否因而形成「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美國人心聲?此外,是否外國人不太認識台灣,不認識台灣是一個堅持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開放國度?

在一片「隨人顧性命」的國際現實之下,筆者建議小英政府,除了繼續深化與世界各國政府間的友好關係之外,也應透過民間,積極與世界全面交流,把握機會大力行銷台灣,讓世界知道當強國無所不用其極go low時,台灣堅忍奮發向上go high!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