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克襄/一罐消失的豆腐乳

劉克襄/作家

深坑炮子崙後面的森林銜接指南宮,近年來許多市民喜愛利用,從事休閒活動。登山口因此逐漸熱鬧,成為村民販售自種蔬果的地方。我熟識的八十多歲阿嬤,也在此認真的擺攤。

星期例假日是她最高興的時光,因為登山遊客最為頻繁,整天都活絡。她不僅可以賣蔬果,還能擺出兒媳合力手作的刺殼粿。最近,她的攤位還多出了八、九罐豆腐乳。

山友下山都會帶些當令蔬果回家,看到竟有豆腐乳,難免好奇,此物從何而來。

原來,那是阿嬤女兒做的。她的女兒嫁到宜蘭後,學習不少醃漬的技藝。過去我嚐過好幾種她的漬物,鮮明而清爽,帶著強烈的家庭手作風味,絕非市面販售的可比擬。

最近她又做了不少罐豆腐乳。這回便拿了十幾罐回娘家,讓阿嬤在登山口擺售,每罐標價兩百元。女兒非常貼心,並不直接給阿嬤零用錢,而是把此一豆腐乳的收入,都給阿嬤當零用錢。阿嬤透過此一買賣,自行賺取生活費,特別有成就感。

但阿嬤不可能整天守在登山口,還是要到田裡工作,或者在家裡勞動。因而攤位經常無人看管,只能以良心菜的方式處理。攤位常人去樓空,一堆蔬果,僅僅一個找零的塑膠盒伴著。各種蔬果和豆腐乳都有訂價,遊客經過,凡喜愛的食材皆可取走,自行和塑膠盒交易。

這一遊客自己買菜付現的情形,台灣到處可見。很多郊野的農民都以此種方式,做些小本生意。外來者除了直接獲得當地蔬果,也能了解當地物產,甚而由此良心菜,感受到山村的友善。

台灣旅遊的人情溫暖,有時並非靠人與人的親自對話和互動,反而是由此小物的交易隱隱連結,悄然地善意展現。這是過往鄉村奉茶精神的轉換,在工商社會慢慢形成另一類高尚的誠信。過往走訪的某些城鎮,我也常邂逅這類友善商店。

但良心菜難免會遭遇偷竊行為。阿嬤擺攤以來,此地也出現這樣的小物之賊,但他們都隨緣,反正蔬果一把最多四、五十元,損失不會太嚴重。

然這一回,卻不是這樣。擺在攤位上的豆腐乳竟少了一罐,找零的塑膠盒裡卻空無一錢。此一情形若發生在一般人身上,以後大概就不會把豆腐乳擺出來。

那天我和內子剛好抵達,看到了,急忙勸慰阿嬤,是否不要再把高單價的豆腐乳取出來。乾脆寫個牌子,「三合院內有販售豆腐乳」。

她的女兒卻安慰:「沒關係,喜歡的人這次沒拿錢,一定有苦衷。他吃了愛上這口味,下一回來,說不定一口氣買十罐。」

女兒的樂觀看待,讓阿嬤轉悲為喜,繼續照常擺出。他們並未因此一事件,懷疑他人,甚而失望的不再招待客人。這樣逆向思考,樂意犧牲,頗讓人驚喜。或許良心菜的最高層次,應當是在這種分享的境界吧!

有此經驗,日後遇見誠實商店,我停留的時間愈發長久,購買的慾望也更為增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