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修公投法別喊公投

◎ 黃秀梨

立法院國民黨團一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計畫為日本核災食品解禁,並且要求是否開放進口應交由全民決定,有意透過連署公投的方式,對抗政府的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計畫。日前台北市議員質詢市長柯文哲是否贊成舉辦進口核災食品公投,柯文哲說,他沒有特別意見,但現在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實在太難投了。

我同意柯文哲說現行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但對於國民黨提出要公投,我就有意見,因為所有人都有資格提案連署公投,但國民黨就是沒有資格提案公投。過去國民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對於人民提出的公投,可以說是無所不擋。去年五月二十二日民進黨團變更議程,將公投法拉到第一案處理,被國民黨團拉下協商。

舉例來說,台聯提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案,遭公投審議委員會、行政院以「台聯反對ECFA,不能提出正面表述的公投主文」為由,予以駁回,當時擔任台聯黨主席的黃昆輝說,支持「續建」核四的執政黨,卻準備提「停建」核四公投案,馬政府顯然雙重標準,這也證明台聯的ECFA公投案沒有問題。

況且現行公投法規定,要有總統選舉人過半數投票及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的超高門檻,且以「公投法」制訂至今所舉辦的六次全國性公投而言,均因投票率未過半而未獲通過,公投法都還沒修法,你們嚷嚷要公投,根本是玩假的。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