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哪來的三萬元?

◎ 尤英夫

日前報載,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受僱者有三二七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占三十六.七二%。另外,勞動參與率五十八.六三%,男性與女性勞參率分別為六十六.九六%及五十.六六%。對我們基金會來說,這個數字令人有一些感觸。

我們所照顧的新住民家庭,每月薪資平均不到二萬元,女性能工作的,都是百分之百去工作,而且多是小吃店、清潔工或臨時性的工作,撐起家庭的,絕對多數是女主人,而多的是沒有男主人。台灣本地住民至少有人脈可以連結,找親朋好友幫忙。但新住民幾乎是人地生疏舉目無親,甚至日常溝通的語言就有問題,更不用說中文書寫。我自己去案家訪視時,常常不知不覺會掉眼淚。以最近去看的一個越南家庭來說,男主人已過世,女主人眼睛半瞎,要靠儲蓄(坦白說,有多少儲蓄,我都懷疑)照顧二個小孩子,如果沒有我們基金會的關懷與幫忙,這個新住民家庭一定是很悲慘的。

年終又將到了,我們要舉辦他們期待的年終圍爐(我們叫「童心協力」),需要國人幫忙,不知道如主計總處所說的,有一五五.六萬人月入五萬元以上,可以不可以伸出援手幫我們一點忙?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