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金馬獎對不起戴立忍

在台灣拍電影,選材不需上級審批,大罵總統也不會有事,創作自由、言論自由,何等傲人。今年六月,習大大的清算刀鋒指向台灣導演戴立忍,多數台灣影人卻噤聲了,因為,潛規則變成明規則,再開口就沒錢賺了。

香港人比台灣人有骨氣。老共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謊言破功,香港人因此拍出了《十年》,既批判又嘲諷,就算藝術成就平平,膽識卻是非凡,就算老共威脅封殺,依舊有過半香港影人票選為年度最佳電影。

戴立忍只因為反服貿,曾經「身援」太陽花,就遭誅九族,難道不算年度大事嗎?金馬獎身為台灣影人的大家長,不但裝沒看見,更避而不談,擺明了當事人都低調不說話了,旁人還吵什麼吵?

戴立忍曾以《不能沒有你》拿過金馬獎最佳影片和導演獎,請他出任頒獎人,不合宜嗎?他今年演出了入圍電影《六弄咖啡館》和《一路順風》,表現搶眼,請他出任頒獎人,不妥嗎?金馬獎是沒想過?還是不敢?為什麼「最好沒有你」呢?

就算戴立忍只想療傷,婉拒出席,金馬獎設計一個橋段,讓他在眾多中國影人前「現影」或「現聲」,困難嗎?那談不上寒夜送暖,更非雪中送炭,卻是最起碼的尊嚴表態,自家人不挺自家人,只會讓外人看笑話;該挺卻不挺,人家更要爬到你頭上來撒野。

德裔思想家漢娜鄂蘭在檢討納粹暴政時說:「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一旦政治強暴了藝術,是要鳴而生?還是默而死?香港影人尚敢不服從,台灣影人卻是全面噤聲,輸了格局,也丟了大臉,習大大那種想賺錢就得乖乖聽話的潛規則,果然比血滴子還犀利。(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