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中各表也是分裂主張?

外界大多原本認知,馬英九執政八年,終極統一總路線,應該獲得北京肯定。然而,最近的一些事態,不得不令人重新評估此一認知。

一是,洪習會行前,馬英九、吳敦義等,紛紛要求洪在習面前一中各表,但洪秀柱硬是不理,雙方且高調駁火。結果,洪在習面前「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獲總書記加持之後,馬吳等人不再吭聲。二是,馬英九馬來西亞行,「前總統」被消失,講題遭更改,遂召開記者會反擊中國大使館求功心切,對兩岸關係不利;洪秀柱黨中央則異常冷漠,未予聲援。三是,中評社「重磅專訪」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余克禮,批判馬英九心中只有個人一己之私,「所作所為背離了國家統一的大方向,對兩岸政治關係造成了大傷害」。

依此脈絡看來,馬英九在馬來西亞受辱,恐怕不是中國大使館求功心切,而是北京透露了對台工作的新牌理,從而對馬兩岸關係功過做了初步清算。馬英九在馬來西亞宣稱:自己是過去八年推動兩岸關係,最賣力的一位台灣政治人物,在台灣被罵了八年親中賣台,還要被羞辱云云;他實在搞不懂,這樣是要釋出甚麼訊息。現在,透過「重磅專訪」,北京彷彿間接回答了馬英九的疑問。馬英九自取其辱,既是情何以堪,也足供首鼠兩岸者引以為鑑。

馬英九在任時,為了利用他欺騙台灣人民,一中各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北京也騙。如今,「重磅專訪」不必再裝瞎了:「馬英九執政八年死抱不統、不獨、不武、一中各表(即便下台,依然如此)」,「只經不政」而且「只經不文」,不滿情緒溢於言表。從此也可以推想,馬英九要洪在習面前一中各表,北京心裡有多麼不爽。馬規洪不隨,洪秀柱更無視台灣主流民意,求一中原則之同,且捍衛退將到北京輸誠,已然被北京欽定為正統國民黨。「棄馬保洪」,北京的新棋步,老藍男敢挑戰嗎?

馬英九常沾沾自喜,蔡英文在維持他的現狀,殊不知,這卻是北京難以吞忍的痛處。「重磅專訪」點出:馬英九言必稱一中各表,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凡此,實質上將台灣與大陸分而不獨的狀態固定化、永久化。「重磅專訪」斷言:無論是客觀上也好,還是事實上也好,他已把民進黨的分裂主張合理化、合法化、固定化、長期化了。從完全執政到完全在野,馬英九依舊一中各表、三不,「重磅專訪」深感匪夷所思,正好可以想像北京對他的表現很挫折。

其實,上述種種,絕非馬英九的主觀願望,他一直在努力追求終極統一,不是嗎?問題出在,馬英九至少要選舉競爭,至少要遷就主流民意,太陽花運動引爆公民力量,他也不敢公然與民對撞;於是,絕大多數民意維持台灣獨立現狀,難免造成他的主觀願望在行動實踐時的瞻前顧後,八年的微調累積也就不可避免偏離北京的總目標。對此,北京也許對馬英九的不及格失望,馬英九也許抱怨北京的不諒解,但卻凸顯了台灣民主的可貴之處,只要接受主權在民的遊戲規則,執政之路的終點就不會走到北京的中南海。

現在,北京似乎也看出這個遊戲太被動了,所以可能改按新的牌理出牌,對洪記國民黨的配角戲份有所改寫。大選,執政,國共目前有志一同都不再懸念。反倒是,求一中原則之同,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統,才是基本教義。強國夢境,馬英九一中各表,蔡英文維持現狀,同樣是擴大解釋的分裂主張。馬來西亞打壓馬英九事件,香港扣押新加坡裝甲車事件,合而觀之便是北京對台灣國際再封鎖,尤其防堵新南向之進擊。放眼明年十九大,習近平對台似乎只硬不軟了,遑論經濟上持續窮台。而北京劍指蔡英文,另擇「同表派」為他的總目標效勞。如此這般,「各表派」也就只好靠邊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