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金馬獎的中國化變本加厲

金馬獎的存在以及它中國化的程度,是台灣電影界、文化界及相關政府機構的一個可恥印記。

上週六金馬獎頒獎典禮,無論是頒獎人、得獎人,台灣影人只占了一小部分,我們聽到的是滿口京片子和濃濃口音的香港普通話,號稱全球最有歷史的「華語」影展,主辦國台灣政府每年出資近一億,最後是為中國影人作嫁,至於「台灣意識」更是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政治與文化的光譜來看,「金馬獎」一路走來更像國民黨,它的命名由來「旨在鼓勵中華民國電影業界,能效法金門、馬祖前線官兵們堅強奮發的精神。」原來金馬獎是用來鼓舞「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政治宣傳。

解嚴之後,金馬獎一點一點地向愈來愈有錢的中國靠攏,尤其馬英九在任的八年,金馬獎評審已經抵擋不住中國勢力的壓境,只有曾經出任評審團主席的李安導演,尚可以對中國電影不假辭色。

今年的香港電影獎把最佳影片頒給香港人民反思的電影「十年」,讓中國勢力恨得牙癢癢,似乎這股氣就發洩到今年的金馬獎之上,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一口氣全頒給了中國電影。而這些電影每一部都經過中共的政治與思想審核才准上映。

這次金馬獎的複審和決審屬同一批人,其中台灣評審九人、香港四人、中國三人、馬來西亞一人,這種組合要操縱出這種結果可說輕而易舉。香港的許鞍華是評審團主席,加上中國的馬英力都可以為中國電影說上話,能為台灣電影喉舌的發聲在哪裡?

在中國勢力的籠罩下,金馬獎和台灣社會脫節嚴重,因為掌控它的電影發展基金會和金馬執委會,是台灣電影界各個山頭的萬年組合,他們不會隨著台灣民意的改變而改變!難道也沒辦法讓金馬獎隨著政黨輪替而輪替?

千萬不要小看「金馬獎」用這種方式羞辱台灣人,前陣子喧囂一時的中華文化總會「賴著不走」事件,也是在羞辱小英總統,在在顯示台灣人還有很多戰爭要打,自由與獨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