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北京談藍八團

◎ 洪世才

「藍八」團這麼罔顧中國人民旅遊權益的踩線團,包括「中國國家旅遊局」、「北京各大旅行社總社」,這些我熟悉的旅遊專業從事人員(避免北京的旅遊界朋友因這篇文章惹禍,所以採用中性稱呼﹚,恐怕有苦說不出,怎麼會有這麼不專業的旅遊政策呢?這不就明擺著「俺老大,俺是帝王,俺的話就是聖旨,俺就是北京政府」嗎?

「藍八」踩線團到台灣,只走藍營執政八縣市,不是旅遊專業的考量,而是政治操作,已是再明白不過了。這樣的團,要中國人民掏錢參加,不得不以美化的說明旅遊行程,欺騙旅遊者撐一段短時間(北京旅遊界招攬旅客經常會辦說明會,我曾多次應邀參與),但長久下來,中國旅遊公民肯定不會買帳。如此一來,為了貫徹北京當局政治意旨,北京政府能做的就是採取團費補貼及強硬的政策下達。

如果真到了要採取政府補貼的政治旅遊,這樣的旅遊方式,是不是可以達到北京政府所要的分化台灣呢?還是更鞏固台灣的凝聚力呢?時間未到,暫時不論。但有一點北京政府當權者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樣的爛政策是不是會造成北京當權派的權力破口呢?反對當權派的勢力會不會藉機整合,在理論上以農工階級都是一家人,不容分割的理論,再以旅遊專業整合的策略,將北京當權派打趴?

現在北京政府總是以「我是老大」的姿態出現,讓人厭惡。北京的態度也許有一部分是因台灣有隻老鼠讓他耍,以為這隻老鼠可以把台灣鬧翻天,那可就錯了。這隻老鼠太過自私,這隻老鼠的惡行罄竹難書,而且一件一件暴露在人民面前。這隻老鼠只是垂死的掙扎,跟他在一起的,會跟著陷入泥淖。

奉勸北京當局,不要把現在的台灣看做是當年的白區,以為這樣的分化,就能複製農工起義的歷史重現。這樣的警語,相信以農工起家的北京當局看得懂,不要再做害人不利己的事了。而且要記住,遠離這隻老鼠,聽信這隻老鼠吱吱叫的人會倒大楣。

(作者曾長駐北京採訪旅遊新聞,彰化縣民)

「管制最終無效」

◎ 林修正

報載「中國藍8觀光團今來台 路過綠營縣市不消費」,暗示兩岸觀光將恢復正常。

中國遊客到台灣一趟,花費多、日數長,一定會想要提高旅遊價值。台灣很多重要觀光景點大多不在藍八縣市,因此在市場運作機制下,最終「藍八團」將會表面到藍八縣市旅遊,暗地則到其他綠營縣市,等於整個管制政策破功。所謂「不消費」說法,只是讓新聞界有個炒作藉口罷了!

更進一步說,中國採行這種政策,政治上表示懲罰綠營,經濟上暗示兩岸觀光業將逐步恢復正常。報載消息僅是宣傳效果而已。

整個經濟學最重要的核心議題之一,就是證明「管制最終無效」,推導出自由比管制優越。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就是證明比以往國家管制好很多,這也間接證明,此次管制一定失敗!

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亂陣腳,不要被嚇到了。如此而已。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