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問柯市長,為什麼還要六個月?

◎ 陳宜芬

日前柯市長表示,大概六個月後才會開始嚴格執行自行車和人行道的分道。看完這則新聞不禁搖頭!

保持距離是交通安全的基本常識,但自政策提倡騎自行車以來,放任YouBike等自行車在行人間近距離快速穿梭,行人的安全一直被輕忽!根據自由時報十一月十四日的報導,交通局長說,自行車仍算「慢車」,不知是怎麼定義的?台北人行道上,自行車的車速慢嗎?行人,尤其是上年紀的長輩們,被自行車撞到不會受傷嗎?政府控管馬路上的行車速度,卻姑息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飆速,這合理嗎?請柯市長問問年長公民,或是照顧幼童的爸爸媽媽們,是不是在人行道上散個步、走個路,比過斑馬線還令人提心弔膽?

行人在人行道上行走,竟然得提心弔膽躲自行車,躲得過的算運氣,但多的是被嚇得跌倒在地的長輩們!誰家沒有長輩,每個人也都會老,市長忍心嗎?

同則新聞裡提到「人行道至少要有三.五公尺以上寬度,才會設置自行車道,低於二.五公尺不建議劃設,甚至禁止自行車騎上人行道」。這其實是有盲點的。舉杭州南路到臨沂街之間的仁愛路二段為例,人行道約有三.七公尺寬,但扣掉樹木及機車停放範圍,實際行人走動使用的寬度,約為一.八公尺。這僅剩的一.八公尺,市府不但沒有禁止自行車,還把它全劃為自行車道?官員的想法是行人還有騎樓可走嗎?但騎樓的高低起伏,對於行動較不自如的族群,例如長者及殘障同胞,是相對困難的。

台北市是個人口密集的都市,且高齡化趨勢明顯。請愛騎自行車的市長,也要愛護幼童、善待長輩,儘早把人行道還給行人吧!(作者為台北市中正區文祥里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