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土地正義受災戶

◎ 張國輝

地價稅調漲,民怨四起,很多納稅人長期將一般土地視為自用住宅土地,導致土地調漲時,因漲幅大才感覺到,但有些則發生在不該發生的地區,尤其是鄉村及剛重劃完成的土地,此一現象則應就法制面做一次徹底檢討。

筆者有幾位住在台中西屯鄉間百年古厝的鄉親對我訴苦說,這座建於清末的土埆厝,產權是祭祀公業的,地價稅一向由住戶平分,地價稅調高是最近二年的事,每年都在十六萬元左右,他們已經分攤得很吃力,今年更一口氣調漲為四十八萬元,從公業管理人到現住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波地價稅調漲,不僅掃到鄉村中祭祀公業的祖厝,也掃到一些宗親會的祠堂及共同公業的土地,一位持有祭祀公業六百坪土地的管理人,被迫參與重劃,二年前才分回一半土地,目前仍是一片空地,二年來怕草太長被罰,還要請人割草,地價稅原本四萬多,今年一下子調漲為二十七萬,土地管理人一時傻眼,像這樣的漲幅,無異是要逼土地持有人賣地繳稅。

再說,教育部學產基金所有的學產,在台中佔有相當高的比率,尤其是在農業區,其被課徵的地價稅,全部轉嫁給佃農,連曬穀場等附屬於土地的農業設施,均無法倖免,令這些世代的佃農個個叫苦連天,而幾所向台糖公司承租土地的私校,也因地價稅調漲而面臨經營困境,一位校長說,從去年的一百多萬到今年的五百多萬,學費不調能生存下去嗎?

此波地價稅的調漲,土地持有人必定將稅金加到承租人的身上,勢必帶動另一波物價上漲,社會大眾所期待的土地正義終將落空。 (作者為社會工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