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南新興國中的家長,讚!

◎ 邱世長

國中小上下課時間,學校周遭交通經常大打結,早已司空見慣!不僅學校感到困擾,家長接送小孩也很不方便,人車爭道,亂成一團,更是不好的身教!

近日新聞播出台南南區的新興國中,卻完全沒有這種亂象,要接送小孩的家長,機車一整排停在人行道旁,井然有序,令人讚嘆,因此登上媒體版面,許多學校勢必想要仿效!

美國心理學家班都拉曾經提出「觀察學習」理論,認為人可以透過語言和非語言形式等信息,獲得自我調整的能力!簡言之,當學生看到的是井然有序的景象,就會學到相互禮讓、守秩序的美德;反之,學生見到的都是爭先恐後的亂象,就會學到搶快、自私的亂象!

教育是百年大計,不只是教導學生知識,更該教會學生禮讓、守秩序等美德!黑羊、白羊互不相讓的寓言故事,最後是誰都過不了橋,這道理人人都懂,但要像新興國中的家長一樣付諸實踐,這就不簡單了!

期盼這則「正面新聞」,能像「正向心理學」一樣,帶給民眾「正向思考」與「正面力量」!也希望這些「正向力量」,幫助台灣擺脫泥淖,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有「正向發展的人生」!(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