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些人還能領終身俸嗎?

昨天有一項影響當事人權益至為重大的提案,在國會無異議通過了。案由主要是針對若干退役將領參加中共的所謂「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在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談話而起,立法委員要求國防部徹查後,取消這些人的退休俸。我們希望這個建議不要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要切實執行並且擴大來檢討。

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契約精神,對於退休的軍公教,台灣公民之所以同意支付稅金以維持其離開崗位後的生活尊嚴,係因為這些公職服務人民並效忠這個國家。如果有人背棄了這個前提,等同自行撕毀對人民莊嚴的約定,則一切權利義務關係自然無以為繼。

這個事件之所以被當作指標性案例受到注意,在於十一月十一日當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演的這節目,場所特殊,是中共黨政高層的集會辦公處所;與會者特殊,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親自與會訓話;時間特殊,在台灣政黨輪替、中共六中全會、美國大選揭曉之後的新局變動之刻。尤其,習近平在會中講的是孫中山真正繼承者、中國共產黨正統論。

有關國共互爭中國歷史之解釋權一節,絕大多數台灣人無意介入,但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場子,大彈取代中華民國之調,這些自稱是中華民國信徒的退休老人們,國安局統計居然高達三十二名退將、合計五十三顆星星在座,這些人就算事前沒料到這情況,事中也可以起身拂袖而去,事後更應即時發表聲明,以表忠誠、以明心跡才是,結果他們彷彿雲淡風輕,什麼都沒做,於是一票人等正襟危坐,全成了中共中央電視台鏡頭一再掃描存證的最佳統戰、回歸道具。

二○一六年的最新民意早就顯示,過去八年的兩岸交流秩序應該徹底轉型,重新調整到對等、尊重的正軌上健康運行。曾任敏感職務者,儘管過了三年管制期,不再受赴中規定所限,但是所有言行仍受國內法律的規範,以及民意的約束。對於吃碗內、看碗外的人員,納稅人確實沒有動機與義務要繼續掏腰包豢養他們。新政府上台已近半年,調適過渡期已過,建立新的價值與典範的時候到了。

事實上,何止這些退休將領、高官、教授們的忠誠疑慮讓大家側目?更荒誕的是,這些年高頻率被破獲的共諜案,特別是以提供敵國情資等具體行動賣台,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違背了武德與榮譽;然進入司法程序,在冗長的必要審理程序過後,因各種因素使然,最後雖經判刑定讞,卻多予社會量刑違反比例原則的觀感。

例如,被稱為「史上最大共諜網」的鎮小江案,涉案的退役人員最高竟僅宣判二年十個月徒刑,而且整個過程無損其繼續享有退休俸,這些層出不窮的漏洞如果不盡快彌補,如何殺雞儆猴、以儆效尤?無怪乎有美國學者撰文:馬政府時期是中國間諜在台灣最活躍的黑暗十年。既損害台灣,也讓國際對台灣失去信任。

有鑑於此,掌握國會多數席位的執政黨立委,不能只是就政治效應顯著的國民黨大老、退將開刀;對於業經三審定讞的共諜案,不但擺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著手行動協助消滅中華民國與人民,這些更具實質傷害者,所應給予的應然懲戒,也該全面檢討相關法令的疏漏,給予詳密的補遺;而一律取消該等的終身俸與獎章,亦是國人可普遍認同對叛國者最起碼的裁罰。

不論是清查參加中共高層活動的退休人員,或是進一步針對竊取國家機密提供外國者的罰則訂定,都是實踐國家存在的治理範疇。新時代的兩岸關係,不能重蹈中國出招、台灣棄權的「一中」覆轍,台灣要自證存在,不必多招,如果真能有效執行人民所授權的國家公權力,就已充分足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