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簡錫堦/ 以「公民防衛」補強國防力量

簡錫堦/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國內學者開始擔心這個十足的商人,恐把台灣當作美國與中國利益交換的祭品。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認為,川普執政將使美國對台的策略模糊變得難以估計,不利於台灣。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分析,川普處處「利益至上」考量下,「棄台論」會不會成氣候值得關心。顧及中國軍力上升及中國市場的經濟利益,美國智庫與國會早就有「棄台論」主張。

中國軍力超越我國近廿倍,而美國不可能賣我先進武器,當兩岸軍事極端失衡、美國反戰民意抬頭,台灣唯一的自救之道只剩積極發展「非暴力公民防衛」的「非武裝國防」,補強台灣自我保衛的實力。

何謂非武裝國防?

是以「全面徹底的不合作、不服從」、一種沒有投降的抵抗,直到擊退侵略者。採「公民不合作」非暴力的手段,發動政治不服從,不遵守侵略者所頒布的法律和命令;經濟不合作,發動罷工、罷課、罷稅、罷市、拒買、佔領、癱瘓統治秩序,使其無法掠奪經濟利益;文化反洗腦,拒看、拒聽侵略者的出版品、文宣或節目、抵制其活動。侵略者佔領成本將數十倍於軍事成本,統治完全無效而敗退。

甘地領導印度和平獨立,以及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對抗蘇聯完成獨立,塞爾維亞人民推翻米洛塞維奇,都是以此方式完成歷史功業。它並不排擠或減弱現有國防,更不是要替代軍事國防,而是做為強力補充性國防。

目前,瑞典、奧地利、瑞士、荷蘭、芬蘭、丹麥、挪威及南斯拉夫等國都將「非武裝國防」納入國防政策中。一九八五年,奧地利將「公民抵抗」列為國防力量必要的一部分。一九八六年,瑞典正式納入「總體國防」政策,一九八九年,挪威也將它納入國家防衛。獨立後的波羅的海三國共同簽署了《公民防衛合作協議》,建構波海三國非武裝公民防衛合作體系。

展現民主是最大的力量

希望在內政部建立與國防「並行」的防衛體系。在中國武力來犯時,以精銳軍力防衛反擊,制敵機先。「戰爭爆發」將鼓舞國人士氣,並引起全球關注、譴責中國侵略。一旦軍事失利,敵軍登陸,改採「非武裝公民防衛」,徹底抵抗。面對手無寸鐵的人民,殺戮遂變得荒謬,中國將承受極大的道德壓力及國際譴責,中國內部質疑動武必要,造成分裂,因無動武正當性使其對台統治失靈。我可爭取國際同情與支援,直到擊退侵略者,恢復自由民主的生活。

認知「非暴力公民防衛」備戰的威力,足以嚇阻中國盲動,平時以人民力量做為國家領袖的後盾,不再矮人一截,取得對等地位,向中國力爭台灣尊嚴、捍衛台灣民主。

建制首要修改民防法

目前民防任務僅是支援武裝國防,未賦予獨立防衛責任與能力,應盡速修改《民防法》,增訂「公民非武裝防衛專章」。依專章成立「公民非武裝戰略戰術研究中心」,並擬定公務機關、民間團體組訓教材與訓練執行,積極發展非武裝防衛能力,補強自立國防能力,保衛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