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欠美國一個道歉

◎ 劉威良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除讓大家都跌破眼鏡外,幾乎每個國家領袖都因美國是強國,而不敢不從,並且給予行禮如儀的祝福,不敢得罪美國老大。政治現實如此,但是身為世界公民的每個人都要吞下這錯誤的價值觀嗎?美國是全世界武力最強盛、號稱民主根深柢固的國家,因為川普的仇視言論,美國近日發生的社會仇恨與族群對立升高,許多在美國的非白人遭到各種騷擾與威脅,已經讓人擔憂,美國還是一個講究人權的民主國家嗎?

美國一直都存有種族歧視的問題,一直也都沒有真正做過轉型正義。有人認為,美國有良好的機制,可以抵制非法的仇視言論與行為,但是社會對立已造成,仇恨已散播在人心,深感被侵犯、壓迫的非白人、女性及穆斯林族群將如何自處?這些人也擔任國家公職,擔任社會上各階層的工作,現在白人基督徒自以為出頭了,到底會在美國造成怎樣的社會傷害?白人還會尊敬執勤的非白人警察嗎?黑人的將官士兵還會真心效忠貶損自己的領袖嗎?穆斯林女人害怕戴頭罩被侵擾,可是她們又做錯什麼?

川普勝選以後,歐巴馬和川普如同以往所有的政客展現風度,和好言歡,但是人民久未被處理及認清的仇視敵對異類與白人、男人優越感的心態,都讓歧視者找到沃土,不論學校與民間仇視者找到了生根的角落,他們肆無忌憚地用言語、暴行,侮蔑他們所有心中仇視的對象,他們不必再遮掩,不必擔心犯法,因為川普是總統了,他就是「最好」的示範。

德國因為種族歧視犯下大錯,至今憲法基本法第一條第一款條文昭示,「人類尊嚴,不容侵犯」。所有紀念碑與過去的納粹集中營,都還矗立在德國。很多人不想看,也不可能忽視媒體報導的紀念日而睜眼說瞎話。德國的紀念作為,並不是僅為德國,其實更是要給全世界人警示。

選舉中商場的推銷言語,變為日常仇視的言語,為了勝選而不擇手段踐踏別人尊嚴的川普,已成功擊毀人類長期以來爭取的人人平等之普世價值。美國擁有大片領土,國力強盛,但並非什麼都是健全的。美國在國境外當世界警察久了,想要退回內政,可以理解。但在國內的內政上,川普卻使用了強烈的族群分裂手段。

當選後,他一本正經地說,他愛美國,但是要團結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認錯,才能讓被傷害者原諒,傷口才有重生的機會。如果他有領導智慧,看到美國現在社會上人民的仇恨劇升,相對弱勢的害怕與恐懼,應該要馬上出來真誠認錯,才能彌補他所侵犯的人性尊嚴。否則,美國要因為他而偉大之前,將會先因為他而毀滅。

每個當選者,都應該有機會給予祝福與領導的機會。但是當選者成為領導者時,一定要有認錯的能力,不然就像希特勒領導的種族歧視之政權,仇視異類化為極致後,走到窮途末路,帶著國家毀滅,最後舉槍自盡,帶給國家民族的罪孽,更是禍延子孫,全世界公民能夠不深思嗎?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