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會福利不是散財童子

◎ 高碩璟

二○一六年國家總預算有新台幣一兆 九九八二億元,社會福利支出編列四六七一億元,占二十三.四%。四千多億的社福預算,雖居所有支出之首位,但並未獲得良好運用,社福經費過度偏重現金發放,資源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益。

國家的社會福利提供分為兩種類型,包含現金給付及福利服務,現金給付如低收入戶補助、教育津貼、敬老津貼等,以及就業保險、失業給付、職業災害給付、年金給付與全民健保等;而福利服務包含公共教育、醫療、托育、照護、就業訓練等。現金給付可維持弱勢族群的經濟安全,而福利服務則更具有協助弱勢自立與增強權能的加乘效果。

但在四千多億的社福預算中,高達八成都用於各項現金發放,相對排擠了福利服務的發展空間。例如兒虐、家暴等高風險家庭處遇,不是單純發放現金津貼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完善的服務處遇流程,需要有教育、衛生、民政、勞政、警政、社政等團隊提供專業服務,但是目前相關專業人力、教育訓練等資源匱乏,因此無法提供足夠的家庭支持功能。缺乏足夠的福利服務體系,就不能從根本上切斷弱勢家庭處境的惡性循環。

目前我國福利服務仍屬於擴張期,相關福利服務仍在建置中,例如急迫需要建構的長照服務體系、身心障礙服務、高風險家庭處遇等。如能將有限的社福資源用於發展細緻的福利服務,其效果優於單純的現金發放。

我國社福津貼浮濫的原因,是長久以來政客競相政策買票的結果,加上國人對社福體系功能的漠視,導致政治人物建構福利服務體系的誘因遠低於現金發放。呼籲蔡英文政府,要有勇氣改革目前社福預算過度偏向現金發放的困境,將更多資源導入福利服務體系,如此才能將有限的社福資源做最適當的配置。

(作者為台聯黨社福政策小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