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的罩門在經濟

◎ 方復權

川普勝出,顛覆全球新聞媒體、民調與學者專家的選前預測。

川普的勝選感言,「已有很棒的經濟計畫,會讓美國加倍成長」,所以美國民眾寄予厚望,相信商界出身的川普上任後,能實際創造就業機會,再次讓美國壯大。其他的,譬如種族議題,美國人根本不在乎,拿川普選前大肆抨擊的墨西哥(人)以及中國(人)就可看出端倪。說得更露骨一點,大多數美國人對於西裔或亞洲國家長期以低薪從事海外代工,早已不屑與不滿。至於希拉蕊敗選感言中所暗示的「兩性平權」,更不是現階段美國百姓所關注之事。追究到底,還是經濟。流傳數百年的台語俏皮話,「先顧腹肚,再顧佛祖」,是表達經濟議題最傳神的話語。

回顧台灣,小英總統就職已經將近半年,除了兩岸關係急凍,還看不出有什麼具體的經濟方針與執行。從實際情況來看,美國在拚經濟,台灣在爭休息。為了「一例一休」立法,爭吵不休,實在是諷刺又強烈的對比。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再度喚醒全球經濟與民生的重要性,更是總統蔡英文能否做好坐滿,或者連任成功的警訊。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