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兩岸」僵局不是壞事

◎王景弘

中國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雙方關係不能定位為「國與國關係」,或「特殊國與國關係」;但民進黨政府反映主流民意,立場很堅定,台灣現在就是主權獨立國家,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條件。

這樣對立的立場,目前無法調和,情勢處於僵局。其實,僵局是自然現象,對雙方都沒有損失;習近平的軍師應換角度看,台灣維持現狀對它反而有利,因為台灣並沒有動用它的最後「政治核子武器」—「宣佈獨立」。

把國民黨搞垮的CC派老二陳立夫,生前寫信給鄧小平,警告他不能宣佈放棄使用武力,因沒有武嚇,台灣一定會「宣佈獨立」。陳立夫一語道破眾所周知的「秘密」:台灣之委曲求全,維持現狀,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武力威脅,也因為中國的武力威脅,使承諾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要約束台灣不要逾越「紅線」。

台灣人民不願見戰爭,因此絕大多數人接受「維持現狀」,但也認為「現狀」是主權獨立國家。蔡英文總統的政策,與多數民意一致,她拒絕接受虛構、把台灣納入中國的所謂「九二共識」,宣示要力抗中國壓力。

中國武力統一 台灣只能獨立

面對如此僵局,中國的鷹派重施故技,出言恫嚇,前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在鷹派官網發表文章,聲稱台灣主流民意就是「台獨」,解放軍要「作好武力統一台灣的準備」。人民大學教授金灿榮也在狂言習近平可能用武的「時間表」。

中國鷹派與台灣統派知道台灣人民「最怕」戰爭,但他們自己也有一個「最怕」:台灣宣佈獨立。如果台灣最怕的事情已經發生,它別無選擇,只有正式宣佈獨立,而且會獲得國際承認。台灣怕中國動武,中國怕台灣宣佈獨立,各有一張最後才用的王牌,使雙方只能僵持在不相隸屬的現狀。

新政府接任後發生的艦對艦「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受到輿論責難,但這件意外也凸顯台灣防衛武器的精進,和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不可行。中國要併吞台灣,不能以飛彈攻擊了事;台灣撐住不投降,它就必須派兵強行登陸。集結大軍渡過一百浬海域作戰,絕非網路寫文章恐嚇那麼容易。

事實上,軍力、裝備最優越的美軍,除韓戰乘虛閃電登陸仁川之外,二戰以後就沒有打過登陸戰。越戰、伊拉克兩次戰爭、阿富汗戰爭,都是當事國或盟國協助,直接運送軍隊、武器、補給,從陸上進軍;中國登陸金門,全軍覆沒,它「懲越」是邊境衝突,還被越南反懲;蔣介石夢想反攻大陸,不是登陸戰,而是想搭越戰順風車。

戰事一旦觸發 難免登陸作戰

美軍在二戰的躍島登陸,傷亡慘重,諾曼地登陸,如果有現代的飛彈、雷達,盟軍無法在英國集結,更遑論運兵渡海作戰。台灣不但有金馬防衛,本土的飛彈射程涵蓋解放軍東南沿海集結區,登陸台灣作戰,不可能作為選項。

中國要併吞台灣,只能繼續以武嚇防台灣正式宣佈獨立,並「寄希望於」殘餘的統派在台灣作內應,利誘商人逼政府屈降中國。隨中國及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及台灣自然獨的成長,這套策略也告失效。對它而言,僵局並不是最壞的選擇。

僵局就是維持現狀,問題無法「解決」。中國喊「一個中國」,台灣喊「國與國關係」,或「特殊國與國關係」,彼此不同意;在任何一方改變立場之前,問題不能解決,維持現狀的「人民間關係」對雙方都有利。

中國與美國建交時,中國堅持美國與台灣只能保持非官方關係,最後雙方各說各話,設立法人團體,處理「人民間關係」,或有「官方性質」的「特殊人民與人民關係」。

台灣與中國開始交流,設兩會為白手套,也屬人民對人民關係,但雙方官員可以介入會談,與美台關係相似。既未建立官方關係,雙方便避開了國際關係,和國內關係的問題。

中國用盡文攻武嚇與利誘,寄望國民黨屈降,國民黨卻被人民唾棄,一敗塗地,雙方回到中國不接受「國際」關係,台灣不接受「國內」關係的七十年僵局,如果習近平有智慧,就應該正視台灣民主,彼此尊重,務實的以民間關係維持雙方交流。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