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總路線 總書記說了算

洪習會,根據事後轉述,習近平對許多問題冷回應。而且,習近平連餐宴、單獨會面也沒給洪秀柱。這些政治動作說明,洪習會並沒有兩個主角,唯一的主角是習近平,洪秀柱只是麥克風,而總書記講話的對象是蔡英文及馬吳朱郝等老藍男。

完全在野,黨內少數,會見習近平,照理說洪秀柱資格不符。不過,總書記想的跟別人或許不一樣,政治力學要在著力點,只要能借小力使大力,再小的石子都可利用。北京不介入國民黨家務事,並不是真的完全閃一邊,而是以掌控全局的方式介入。「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之爭,北京顯然青睞「一中同表」。洪秀柱「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一中原則」之下也就沒有「一中涵義之異」了,習近平聽了更龍心大悅。於是,指標性台商跳出來支持正統的國民黨,不希望國民黨還有其他的想法。洪習會啟示之一,習近平冊封洪秀柱「鑲紅正藍旗」,國民黨總路線,總書記說了算;至於尾巴黨的存亡,不是總書記的主題。

洪秀柱是正統,那麼,馬吳朱郝等老藍男,還要高舉「一中各表」的旗幟,質疑「用全新的角度詮釋」九二共識嗎?洪習會之後,馬吳朱郝紛紛保持沉默,似乎也透露出些許消長。洪秀柱輸誠,習近平背書,只有「求一中原則之同」,沒有「一中各表」,打狗也得看主人吧。依習近平的劇本演下去,復加國民黨的特殊黨員結構,明年主席之爭,會有甚麼好戲?洪習會啟示之二,老藍男別再亂表,乖乖跟著「求一中原則之同」,忘記各表,記得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更不可本土化,以免國獨台獨一獨各表。

民主選舉,換黨執政,「我們必將再起」,當然不無機會。何況,民進黨完全執政,略顯步伐凌亂。不過,眼前總書記之所圖,倒比較像是先把國民黨往「求一中原則之同」鎖住;「一中各表」的欺人之語在台灣有其市場,但也成了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盾牌,不可假戲真做。如果,整個黨移向「求一中原則之同」,國民黨不再存有亂表雜音,那麼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維持現狀、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便凸顯其具有台獨特色了。洪習會啟示之三,利用洪秀柱抓住國民黨從而牽制民進黨,至少要在中華民國原地踏步,儘可能向同屬一中挪動,北京則可以主動伺機而動。

可見,洪秀柱雖小,牽制作用大,只要運用得宜的話。另,習六點的基調,一中不鬆動,堅定反台獨,在洪秀柱輸誠的烘托下顯得更硬。不過,他也沒有喊殺喊打,因為五二○以來新政府的舉措,國際社會咸認沒有挑釁、製造麻煩,故而習近平不得不有所節制。目前,習近平對台灣最佳的戰略選擇,恐怕就是「框限」二字:「框限」現狀,「框限」民主,「框限」民進黨政權,「框限」台灣人民。「不處理台獨,中共會被人民推翻」,言下之意,維持現狀的論述與行動,還是屬於大國政治的安全區間,新政府大可依據主流民意自信執政,致力於活絡產經,推進改革;外來政黨認祖歸「中」,不是台灣主流民意的主題。

可以想像,習近平不會完全滿足於「框限」,尤其是著眼於明年十九大的宏圖大業。政治上,假使國民黨愈來愈統,他對台獨的定義可能會愈來愈寬。經濟上,胡蘿蔔與棍子兩手策略,一面施展窮台政策,一面扶植經濟統派。持續圍堵,重點突破,外交戰線也是施壓台灣新政府的著力點。從五二○到雙十演說,北京的一中勒索意猶未盡;阻撓我國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也從中作梗,亞太經合會尚未亮出底牌;北京與梵蒂岡達成協議,邦交國割喉戰也早有埋伏。新政府存善意,「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切勿只看天邊的彩虹而忽視地上的荊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