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資產 醫美工程

◎ 許麗玉

日前參與新竹市地方文化社團組成「市民反對草率『被促參』行動聯盟」發起的記者會,這是因為今年我在交大建築所兼任設計課教學,帶學生研究竹監官舍群,開始認識新竹市的文化資產,同時感受到新竹市民期待兼顧歷史與生活的城市發展之心情。近日,因為市府連續推動幾個促參評估案,特別是運作在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的區域,我認為這是必須細緻規畫、與地方密切合作的治理工作,不能形式化、草率的走法條程序而已,市府要儘快建立因地制宜、透明溝通的市民參與規劃機制。

目前,新竹市的國際展演中心新建案、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再利用案、新竹監獄周邊官舍群再利用案,三案「沒有參與式規劃機制」的問題,表面上問題似乎是出在「順序」:先規劃?還是先促參?現在看來是市府委外辦理形式上的「評估」,預設了某種消費性文創的促參方式,這種預設需求的立場不夠透明,也不是集思廣益的結果,還可能淪為醫美形式的昂貴工程,導致市民負債,文化不接地氣。

以竹監官舍群為例,促參評估公聽會後,市府認為與會者所提的地方需求問題,應該是促參評估後的規劃細節。然而,參與表達意見的人認為,地方發展計畫應該是在促參前就要重建參與式規劃機制,促參只是其中一種規劃評估工具。否則促參評估的對象、預設方案、目標與目的如何能「因地制宜」,創造各地不同的價值?與會發言者對於這種資訊不公開、規劃不透明、專業法匠化、形式化的公聽會深感不滿。究竟公部門與民間團體之間,如何「一起促參」?目前市府依促參法舉辦的唯一一場公聽會,還是讓市民看不清楚「可行性」,質疑市府草率置入行銷、擔心黑箱規劃會出賣了地方的生活與歷史。

但是我願意樂觀看待目前新竹市正在最佳的時機,因為新竹市有行動力強的民間團體,同時大家都希望新竹市有更好的發展。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此時市府應該積極建立參與式規劃機制,讓大家都能積極提出城市生活經驗、多樣性的價值觀點、檢視現實環境問題,甚至提出好的規劃做法,讓市府、專業者與所有市民都能一起來關心、規劃城市的第二個春天,相信新竹市民與市府、專業者等共同營造的城市價值,成果會很棒!將值得各地學習。(作者為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