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婚姻平權不足以照顧畢安生

◎ 江河清

民進黨立院黨團呼應民間團體的訴求,宣布推動婚姻平權,並獲得跨黨派立委連署支持。一時之間,婚姻平權獲得前所未見的社會與政治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似乎指日可待。政府和國會正面回應同志婚姻議題固然值得肯定,但我們也必須認知到婚姻平權只是眾多性別不平等當中的一環,這個社會依然充滿了保守勢力,一邊假友善、假尊重,但另一邊繼續排擠女性和性少數。

不久前台大退休教授畢安生墜樓身亡,他的悲劇引起社會各界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呼籲,因為他生前有段長達卅五年的同性伴侶關係,但後來伴侶因病過世,畢教授因而抑鬱寡歡。畢教授不只是伴侶關係不被法律承認,在他伴侶往生之後,身為喪偶、老年、移民同志也缺乏資源幫助他度過重大的個人生命變遷。即便同志婚姻合法化,畢教授面對的其他問題依然存在,需要社會關注與政府的制度性支持。我們的視野若超越婚姻平權,會看見更多性別不平等對於不同個體在不同生命階段遭受的困境。

此外,當社會各界呼籲政府承認同志伴侶關係時,反對同志人權的保守勢力也不曾退讓。舉例來說,現在有越來越多性別友善的基層教育工作者,但每當同志人權團體被邀請到中小學演講時,就會出現保守家長抗議,堅持不讓學校舉辦相關活動,深怕孩子遭受「污染」。在媒體上,反同人士一再使用愛滋、性犯罪污名反對同志人權議題。近日臺北市政府、東華大學將升彩虹旗響應性別友善活動,也都被保守宗教人士抗議。這些歧視跟反對同志家庭其實都是一樣的阻力來源,但同志合法成家後不代表這些阻力就會完全消解。

另一方面,社會對於女性的敵意也不曾減少。近年網路PTT八卦版上許多人把不喜歡的女性一律稱為「母豬」,並且惡意曲解女性對於性別不平等的抗議。這些以異性戀男性為中心的仇女言論和各種反同志的保守勢力,一再提醒我們性別歧視是可以多麼理所當然,而且理直氣壯。

儘管越來越多人因為瞭解同志家庭遭受到的制度性歧視,所以支持婚姻平權,但性別不平等依然籠罩在女性和性少數的其他生命面向。正如同我們不該把女總統簡化成女權出頭天,我們也不該把婚姻平權誤認為社會性別平等的終點。

(作者為American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