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師,別再搞「洋鬼」了!

◎ 李基福

最近各幼兒園乃至於國小都陸續在辦理萬聖節相關活動,美其名是要讓孩子認識西方節日,讓孩子擁有世界觀,但回過頭來想想,學校所舉辦萬聖節相關活動,不外乎是要孩子裝扮成妖魔鬼怪,抑或到處去跟大人們要糖果吃,而這樣的活動真的能達到所謂開闊孩子視野的功效嗎?滿讓人懷疑的!

此外,萬聖節說穿了就是西洋的「鬼節」,而我們台灣傳統就有農曆七月整個月份的鬼月了,放著自家的文化不去探究討論,反而「遠渡重洋」去假扮成西洋的鬼怪,豈不是太妄自菲薄了嗎?況且,倘若連自己的文化都弄不清楚、不去教授給我們的下一代,最後我們下一代很容易就成了失根的浮萍!

至於,真的要認識國際節慶的話,以台灣當前東南亞外籍配偶之眾多,理當也要先從東南亞節慶探討起,諸如水燈節、潑水節等,這些節慶除了比較貼近我們之外,還能順勢教導新移民的子女,讓他們了解屬於自己父母故鄉的節日,相對之下也比較有意義。

在地球村時代,國際教育當然有其重要性,但如果只將眼光及範疇侷限在「萬聖節」等少數幾項,那麼無疑也是一種偏頗,對於提升孩子的世界觀裨益真的不大!(作者為國小教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