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烏克蘭拆光列寧像,台灣還要留老蔣?

◎ 賴彥丞

東歐轉型正義浪潮一波接一波,今年四月波蘭決定拆光所有共產時期的蘇聯雕像,如今烏克蘭境內最後一座列寧雕像也走入歷史。正巧此時,我收到校方寄來的電子郵件,針對興大蔣介石塑像存廢做問卷調查,我毫不猶豫地投了「拆除」一票,這是個人對校園轉型正義的微小貢獻。

此次調查起因於今年二二八前夕,校內蔣介石塑像遭到抗議人士潑漆,之後校方以帆布覆蓋,避免塑像再遭突襲(我真好奇:帆布蓋得了塑像,蓋得了罪惡?)而後警察入校拍照蒐證的行為引起爭議,校方則感到意外,表示並無報警處理,學生則批評警方此舉是「破壞大學自主,嚴重侵犯校園自由」。事後,興大新聞社及校方為了蔣介石塑像的存廢,決定徵詢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意見,作為參考方向。

蔣介石一生當政殺人如麻,被外國學者評為「廿世紀世界第四大殺人魔」,不說他在中國的暴政讓人民受不了而使得毛共坐大、趁勢推翻,光是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時期濫殺無辜台灣人的髮指罪惡就令人咋舌,但更令人咋舌的是,自由民主的台灣竟然還矗立如此多的銅像來紀念這位屠夫,還有人緬懷其「偉大」事蹟:就像最近統派又藉「光復節」對老蔣歌功頌德,然而他們卻隻字未提蔣氏政權二二八血洗台灣的罪行。如果歷史能重來,台灣人肯定不想要這樣的老蔣、這樣的「光復」!

小至興大,大至台灣,都應讓蔣銅像走入歷史,因為這不只是讓國家走向民主的正軌,更是告慰昔日受害者及其家屬,落實已經遲到的轉型正義。(作者為中興大學電機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