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牧師談同志婚姻合法化

◎ 陳佩儀

二○一三年以來護家盟等相關基督宗教團體,有意識、集體、組織性地反對婚姻平權,這無疑是性平運動上的一大反制力量。民進黨立院黨團廿四日召開「同志婚姻合法化」記者會,宣布推動婚姻平權法,修改民法九七二條,宣示著,婚姻權是憲法應該保障的基本權利,不應該以性別做為劃定保障的界線。此記者會也讓我們看見,這些持續地反制力量的阻擋,反讓婚姻平權的推動,衍生更旺盛的生命力。

推動婚姻平權之路是需要奮力一搏的,此記者會是個重要的宣示,但後續卻也得面對複雜的立法討論過程,以及可預測的反制力量的應對行動。這些過程都可能衍生出不同的討論,甚至混淆視聽的論述。例如:常常出現以「同志伴侶法」來取代婚姻法的論調,以求有就好的心態便宜行事,並以此來解決僵持不下的對立局面。然而,如此差別對待,不就等同繼續複製對於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者的歧視嗎?既然是基本權利,為何需要有「另一個」法?這種思維彷彿說著:你們有這個就夠了(你們就是沒有權利選擇婚姻)!

因此,若我們心中存在著另一個法的思維,那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仍舊歧視著這一群人、不認為他們應該和我們一樣享有選擇婚姻的平等權利,而我們也成為剝奪不同性傾向者應被憲法保障之平等權利的人。若真有誠意要解決問題,那麼平權是不容許有任何退後一步或妥協的。

面對基督宗教的反制力量,對身為基督宗教一份子的我來說,這是無法迴避的議題。基督宗教的愛絕對不是以條件來框架一個人,這愛是超越一切形式,甚至是不斷挑戰人們設定的框架。當我們以自身熟悉的安全感,使之成為一個道德論述框架,並以此來箝制人們可以享有平等的權利時,那這樣的愛不是愛;只有使人自由的愛,才是聖經中的真理。

接下來這一週是可預期的戰況激烈的一週,十月廿九日登場的同志大遊行,總統蔡英文可能也會有適度的表態。祈願,蔡總統能如她在大選期間對於推動婚姻平權的承諾:在愛之前,所有人都應該平等,自由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